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谦赴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调研养老服务

2022-08-25 10: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9日,王谦副会长与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拟任总干事贾云竹一行赴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调研“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王谦副会长一行详细调研了解联合体的运作方式,并与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李红霞就社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开展座谈交流。

8月19日,王谦副会长与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拟任总干事贾云竹一行赴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调研“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王谦副会长一行详细调研了解联合体的运作方式,并与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李红霞就社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开展座谈交流。

图片 2

8月23日,在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新鲜社区,通过“文化展示+走访参观+消费体验”的形式,大家了解、感受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新鲜社区中的区域养老联合体服务。同时,朝阳门街道区域养老联合体的特色“微心愿”活动也同步进行了成果展示,以展板的形式介绍已实现的230个微心愿中的典型案例及背后的感人故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谦出席活动。

据了解,朝阳门街道自2017年开始创新提出“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概念,于2018年得到东城区民政局支持开启试点建设,先后完成了1.0、2.0两个阶段的建设,目前已经向3.0阶段进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试点建设过程中,朝阳门街道多次得到各级领导和各方专家的支持和指导。

2022年北京市正式发布《关于推进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东城区在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上开始提质增速,当天,东城区在朝阳门街道召开专家研讨会,在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基础上,依据市级指导文件,继续在体制机制建设、长效落实发展、分层分类精准服务上,政府、社会、市场协同发力,再次推动联合体的纵深化、系统化发展。

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老龄工作及养老服务领域专家及东城区17个街道的养老工作的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7

因地制宜的区域养老服务才能更贴合老人需求,扎实推进的工作方法更能推动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的有序发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谦在“因地制宜,扎实推进”浅谈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发展的发言中提出,联合体的建设需要动态调整不断完善,根据不同地区的老年人口、经济情况、居住环境、文化氛围,以及党政组织的协调力度、社会组织的发展状况等因素,推广发展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

图片 4

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李红霞,代表朝阳门街道区域养老联合体的建设和运营方,围绕“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模式的基本逻辑和未来展望”作开篇主题发言。李红霞介绍,朝阳门街道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通过分层问需的重点保障,多元参与遵循多方受益,密织网络遵循重视邻里,以及未来展望四方面,阐述了联合体中的建设内容。

图片9

最后,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区民政局局长张松青就“东城区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工作的发展方向”做简要介绍,他提出建设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基础在“联”,关键在“合”,落脚在“体”,一是要发挥街道社区两级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联资源、联需求,二是要落实“五社联动”,合理念、合行动,三是要切实担负属地责任,建体系、转体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