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一行调研依文集团乡村振兴案例

2022-09-16 11: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14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一行到依文集团进行调研。调研组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陪同下参观了“绣梦工坊”展厅,并就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召开座谈会。

陈存根

9月14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一行到依文集团调研。调研组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陪同下参观了“绣梦工坊”展厅,并就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召开座谈会。

在绣梦工坊展厅,夏华介绍了依文集团深入10余个省份贫困地区,帮助当地妇女脱贫致富的手工坊乡村振兴模式。18年来,集团深入贫困山区,发掘当地文化资源,通过建立“依文·中国手工坊”,挖掘传统文化的美学价值和文化内涵,通过数据化、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探索,带领深山里30余个民族的18000多名绣娘建立绣梦工坊,将零散的非标准化产能转化为标准化生产力,让乡村手艺人的个体价值产生产业价值,引导妇女发展指尖经济,通过自己的手艺过上体面的生活,并且通过与1600多名世界著名品牌设计师合作,将民族手工艺推上世界舞台,让世界读懂中国。据了解,绣梦工坊的绣娘平均年收入2-3万元,部分年收入超过100万元。

陈存根会长在座谈中提出,依文集团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与社会工作专业理念非常契合。社会工作作为一项专业助人的职业,就是要发现人的潜力、培养人的能力、增强人的自立,帮助人的独立,而非让服务对象形成依赖。依文集团能够发现、挖掘乡村大山中、民俗文化中、生活习惯中蕴藏的巨大价值,建立独具特色的地方乡村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在当地工作,不离开家乡就能致富,这件事情功莫大焉。新时期社会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延伸,“绣梦工坊”正是社会工作“发现潜力、培养能力、增强自立、助人独立”理念的生动演绎。懂比爱重要,社会工作者首先就要读懂服务对象,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来设计、开展服务,而不是简单地凭想像让服务对象被动参与。在乡村振兴中,就要思考如何发挥当地的各种优势,充分调动当地百姓的积极性,让他们有参与感、成就感、荣誉感和尊严感。希望双方接下来能够找到合作点、切入口,将依文集团乡村振兴模式与社会工作结合,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惠、特邀咨询专家高建国、李志刚等参与调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