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书记周惠一行赴江苏调研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2023-02-16 09: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月7日至9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常务理事苏林波,研究室主任张本平,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筹)副总干事赵天谋,联合会税务顾问韩青博士一行5人在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晏翠耀、副会长丁渝平、副秘书长李振鑫等陪同下,先后赴江苏省民政厅、南京市民政局、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社会工作站、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村进行调研和座谈,深入了解江苏省、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1

2月7日至9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常务理事苏林波,研究室主任张本平,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筹)副总干事赵天谋,联合会税务顾问韩青博士一行5人在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晏翠耀、副会长丁渝平、副秘书长李振鑫等陪同下,先后赴江苏省民政厅、南京市民政局、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社会工作站、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村进行调研和座谈,深入了解江苏省、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2

江苏省民政厅主持工作的副厅长戚锡生、分管慈善社工的副厅长周恒新分别介绍了江苏省民政厅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对社会工作的发展要求,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不断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方法。希望中社联加强对省社工协会的指导支持,共同推进江苏社会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3

南京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南京市从人才队伍建设、社工机构培育、标准制定、社工站建设等方面推进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南京目前共有持证社工2.1万人,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专业人才数20人,位居全省第一。拥有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8人,高级社会工作师18人,总人数均占全省第一,其中高级社会工作师人数占全省42%。拥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50家。总共制定了儿童、老年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标准4个,目前也有多个标准在拟定过程中。全市建成街镇社工站102个,区社工总站8个,2个区实现社区社工室全覆盖。下一步,南京将重点围绕街道(乡镇)社工站建设,以社工站为抓手和平台,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工站的督导,提高社工站承接机构的组织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南京市的社会工作发展水平。

4

调研组还深入到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考察其党建工作和社区治理经验。该社区党委书记王卫平介绍,新门口社区党委始终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信+引领” “芯+自治” “欣+活动”“馨+服务”的工作理念,推行“群众要发动,关键靠活动;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支部带得动,就靠你我他”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建立文化站、举办“百家宴”等,连续16年开展社区“荣誉之星”评选表彰活动,相继产生2位“中国好人”和6位“南京市好市民”,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凝聚党员群众。社区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5

在走访顶山街道时,调研组重点了解了社会工作站建站情况。据社工姜梦园介绍,顶山街道社工站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积极探索“三层级四联动”纵向协作、横向融合的社工站建设模式。社工站以完善基础建设为着力点,推动联席会议常态化、制度建设标准化、组织架构专业化、专业服务清单化。同时,协同多元主体,区域化推进社工室建设,打造顶山街道“十室三专”服务模式,推动社工室建成率100%。以“区、街、社区”创投作为资金保障,以网格E家或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同时打造“1+1+X”组织架构,结合社区实情及承接机构服务特色,进行区域集成化整合,打造“一室一特色”,同步建设了10个社工点,链接家门口的点单服务。以四联动促提升,横向发力,推动社会服务和合融通,取得非常好的成效。顶山街道社工站后续将持续创新,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发展之本,不断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6

7

在牌坊村调研时,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张伟介绍,红叶社工团队在牌坊村驻村开展了公共服务、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基层治理四个板块的乡村社会工作服务实践,并针对“社工在乡村能做什么”、“社工在乡村做到了什么”、“乡村振兴背景下社工的时代使命”三个议题进行了分享。张伟说,他们希望以此激发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主动性,打造从‘社工助人’到‘村民自助’再到‘主动互助’的全闭环服务圈,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8

此外,调研组还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会员单位江苏汉唐集团国际贸易集团、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考察,了解这些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助力社会公益事业等情况,听取他们对联合会今年开展工作的意见建议。

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周惠书记对江苏省、南京市在基层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站建设和乡村振兴领域社会工作的创新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周惠指出,江苏社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道路,将党的领导贯彻社会工作全过程,更好地履行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职能,努力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党和政府开展群众工作的有力助手,落实党和政府民生政策的职业队伍,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真正落实在社会工作中。

周惠希望,江苏社会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克服困难,勇于探索创新,从各个领域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要抓住机遇,不断开创社会工作新局面,力争“十四五”期间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全覆盖。要大力加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在政策支撑、经费保障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抓好社会工作人才的招聘、培训和使用,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社区治理、社工站建设、企业社工、乡村振兴中的职能作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要认真总结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工作经验,广为宣传推介,营造良好的工作发展局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