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冰一行到广州调研医务社工

2023-06-06 10:26   中国医务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5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冰,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关冬生,广东医科大学社工系讲师杨薇一行前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开展广州医务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情况调研并座谈。

6月5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冰,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关冬生,广东医科大学社工系讲师杨薇一行前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开展广州医务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情况调研并座谈。来自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广州的医院和社会工作机构代表共13人参加了座谈。

640 (2)

座谈会上,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医务社工项目主任梁嘉棋介绍了该机构从2013年开始做医务社工项目,目前已在广州四家医院开展一院一特色服务。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医务社工服务总主任吴淑婷介绍了机构目前在广州、珠海和佛山三地有12家医院开展医务社工项目,主要由医院自主购买社工服务。广州市粤康社会服务中心副总干事刘川介绍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社工关注病人身心社灵的全人服务,探索6C服务模式。

广州市择善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宋宇宏介绍机构过往有开展医疗救助服务、医务社工培训等经验。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医务社工服务总监徐米丽介绍机构从2019年开始医务社工服务,已有5个医院的合作经验,成立中大医务社工研究院开展实务研究工作。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医务社工服务总监温冬宝(中社联医专委副总干事)代表机构参加了座谈。北达博雅从2010年起开展医务社工本土化实践,服务区域从广州辐射至佛山、中山、珠海、茂名、重庆,创新打造“社工+慈善+医疗机构+家庭+志愿组织+社区”六位一体整合型医疗救助服务模式,累计为近3000名患儿链接社会救助资金近6千万元。

关冬生总干事向参会人员通报了专委会近期开展的全国医务社工调研工作和《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国标的起草情况,重点介绍专委会搭建了医务社工丛书、医务社工课题与科研、医务社工会议的平台,希望现场的机构和医院可以共同参与进来。

陈云嫦主任指出广州医务社工有深厚的、优秀的服务经验和典型做法,应当作为发展医务社工的生力军和主力军,要做好准备抓住机遇。

640 (3)

周冰副会长对广州医务社工在医疗服务中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期待,希望大家能思考在医疗系统对医务社工不了解的情况下,医务社工在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角色是什么,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服务内涵如何调整,服务经费谁来出资等问题。针对制度问题短期内比较难改变,医务社工需要先学会自己整合资源,同时也要利用一切机会发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