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十年 平凡伟大

2017-03-29 14:2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在我国是新兴职业,2006年至今,深圳社会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服务领域、专业发展、品牌构建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深圳市社协评选全国首批中级督导,推动行业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图为协会章必功会长为督导授证

图为协会章必功会长为督导授证

社会工作在我国是新兴职业,2006年至今,深圳社会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服务领域、专业发展、品牌构建上取得了突出成绩。总结经验,应是政府主导扶持,协会统筹协调,机构勤勉创业,社工埋头实干,各界大力支持,共同推动、提升了深圳社工事业。

十年前,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号召,随之,深圳出台社会工作“1+7”文件,由此,深圳社工行业迅速发展,逐步建立了社会工作岗位设置和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一系列机制,通过社会化运作,向公益性民间组织购买社工服务,探索形成了“岗位+项目+社区”多元化社会工作实践模式,踊跃争先成为中国社会工作的试验田与排头兵。

十年来,深圳市社工协会为行业发展发挥了凝聚、协调、策划、参谋、维权、培育、督察等重要作用,培训社工人才、研制行业规范、践行行业自律、打造督导体系、制定服务标准、关爱社工生活、保障社工待遇等等,为深圳社工事业的前进提供了能量。同时,市社工协会是行业链接资源的有效平台,为行业引入社会化、国际化资源,促成社会工作广泛涉猎民生领域,并逐步进入国际社会。

十年来,深圳民间社工机构已经从10家发展到160余家,这些社工机构“百花齐放”各具特色,打造了反家暴、临终关怀、流动儿童、空巢老人、企业领域、禁毒领域、灾害领域、医务领域等各具特色的品牌服务,形成了深圳社工的“系列精品”。

十年来,深圳社工队伍特色鲜明,年轻化、专业化,是深圳基层一支充满阳光、朝气蓬勃的骨干力量。近万名社工深入社区、老年、青少年、学校、残障、司法、禁毒等各个领域,以一心一意的投入、一手一脚的实干,一言一行的真诚、一点一滴的积累,为民众排忧解难,提供服务,才使“社工精神”、“社工情怀”、“社工理念”走进市民心里,赢得各界口碑。

下一个十年,我相信,深圳社工将更上一层楼,精彩书写平凡中的伟大。

(本文摘自于章必功会长为深圳社工期刊写的序)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