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专业与专业社工

张新可 2019-03-25 10: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专业,所体现出的“专业”二字。专业社工,更体现的是“社工”二字,也就是社工的理念与做社工所具备的一颗“社工心”。

很荣幸一毕业就踏入了社工大家庭,并且有幸成为郑州市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购买的首批党群项目社工——阿卡迪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做社工不在于你的专业教育有多扎实,而首先在于你的一颗服务的心和态度。是的,我们社工服务就目前来讲都还不成熟,工作技巧和实务经验都比较缺乏,我们不需要一开始就给自已要做得多好多专业的压力,我们只需要真诚平等地对待服务对象,接纳他们,倾听他们,用一颗炽热的心去为他们服务。当然,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也会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社工专业,所体现出的“专业”二字。专业社工,更体现的是“社工”二字,也就是社工的理念与做社工所具备的一颗“社工心”。

在服务过程中,我们要将一些服务常态化,慢慢这些服务也可以成为社区的特色。并且在常态化的服务过程中,更能将社工推送出去,让社工更加的融入社区之内,来积累自己的人气。或者开始的活动人并不多,但伴随着一颗服务居民的热心,我们所做的会让社区更多的人所接纳,社区居民也会更加信任社工。

在服务中,我们要学会赞美人,不仅主动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把自己对别人的欣赏表达出来,也学会了从细节和实处去赞美人。我们还要永远比服务对象热情主动。这样他们才会被我们带动,被我们所感染。

 (作者单位:郑州市德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