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养老机构做社工

董继辉 2019-08-16 08:14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的介入,在解决老人入住适应困难、院友关系不良、社会交往能力欠缺等问题上成效显著。在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为在院老人提供服务的同时,形成“社会工作者+ 志愿者”的联动机制,进而满足老年人多样性的需要。

很多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对于社会工作存在两种错误认识:一种是低估甚至否认社会工作的作用,认为“做老人工作有爱心、热情和责任感就行了,社会工作者能做的事情其他人也可以做好”;另一种是把社会工作者看成是无所不能的“救世主”,不管什么问题社会工作者都能“搞定”。面对这样的错误定位,笔者认为应该用实际行动说明社会工作的价值。

社会工作者在养老机构主要开展老年教育、老年社会保障、老年文化工作、老年婚姻与家庭、临终关怀等服务。对有心理、情绪、行为问题的老人,社会工作者要及时进行咨询和辅导。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将老人转介给社会工作者后,社会工作者要对老人的问题和需求进行预估分析,通过跟老人建立专业关系,共同制订并实施介入方案,最后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再次转介或结案。

实践证明,社会工作者的介入,在解决老人入住适应困难、院友关系不良、社会交往能力欠缺等问题上成效显著。在服务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为在院老人提供服务的同时,形成“社会工作者+ 志愿者”的联动机制,进而满足老年人多样性的需要。社会工作者是院内老人的“幸福大使”,应当密切关注老人的日常心理和情绪变化,倾听他们的内心所需,尽力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需要,为入院老人营造一个温馨、愉快、充满爱的环境,使老人的生活丰富多彩。另外,社会工作者应当与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建立紧密联系,在做好减压与辅助工作的同时,宣传和普及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进一步为老人服务添砖加瓦。(董继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