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擘画福利中心发展新蓝图

2022-02-07 09:43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坚定的意志、有力的举措、显著的成绩,确保全会精神在中心贯彻落实。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 甄炳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坚定的意志、有力的举措、显著的成绩,确保全会精神在中心贯彻落实。中心将从全会总结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将立足本职,从自身发展中全面客观总结经验和做法,努力擘画中心的未来发展。

深入学习,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全会重大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中央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主题鲜明、继往开来的大会。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坚定信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握、坚决扛起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高瞻远瞩。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汇聚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成功经验的极为丰富的思想智慧,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深刻阐明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立足当下,履职尽责,助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党有一个十分优良的传统,就是特别珍视自己奋斗的历史,并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动力、明确奋斗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中心要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做好本单位工作的总结和发展规划,不断凝聚新力量迈向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养老服务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在部党组带领下,部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顶层设计,聚焦改革发展,聚焦补齐短板,大力推进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中心作为以养老服务为主责主业的事业单位,在部领导和养老服务司支持指导下,积极参与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一是深度参与养老服务政策理论研究。先后参与“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重点规划,开展多项国家养老服务政策和相关课题的研究。二是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组织开展了养老服务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牵头制订多项养老服务支撑性标准。三是发挥信息化对养老服务支撑作用。积极参与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参与推进敬老院法人登记整治工作,探索开发了“养老通”查询服务平台。四是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工作。修订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标准、组织编写养老护理员培训包,聚焦脱贫攻坚和定点帮扶,连续三年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公益培训,累计为15省区培训养老服务工作人员20000余名。

对比广大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养老服务的要求,我们既面临严峻复杂的困难和挑战,又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心现在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仍存在开拓进取不够、守正创新不足、主动作为不强等问题。

展望未来,科学规划,开创中心工作新局面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落实全会精神,说到底就是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下一步,中心将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积极落实全会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部党组领导下,落实李纪恒部长到中心调研和高晓兵副部长讲党课要求,逐步发展形成养老服务政策研究平台、行业交流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平台与专业培训平台,积极发挥面向部机关的参谋助手作用,面向行业和系统提供公共服务与产品的基本职责,回应全国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主动支持地方民政部门开展政策、规划、标准研制等技术性工作,承接等级评定、质量评估、能力建设等专业服务工作,开展养老服务规划政策政务评估、信息公开、信用评价、购买服务绩效评价,探索开展养老服务安全监测、风险排查、舆情分析等监测信息服务,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