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加快社会工作专项立法 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2022-03-08 08:31   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建议,为了进一步促进、规范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加快社会工作专项立法,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法治化保障。

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建议,为了进一步促进、规范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加快社会工作专项立法,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法治化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受访者供图

“立法是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时代民政法治建设的题中之义;是推动社会工作规范有序发展的必然要求。”朱晓进表示,加强社会工作立法,有利于推动社会工作力量在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将有利于深化新时代民政法治建设,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全国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已达到66万余人,开发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超过44万个,各级成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超过1.3万家,建成1.2万余个乡镇(街道)社工站,3万余名社会工作者驻站开展服务。“社会工作作为一项专业性和职业性的工作,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社工薪酬待遇不高、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不完善、重点领域社工岗位开发不深入等问题,亟待法律法规来引导、规范、推动和保障。”朱晓进称。

朱晓进介绍,我国开展社会工作立法具有一定的实践基础。近年来,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被纳入人才强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被写进反家庭暴力法、社区矫正法等多部法律法规。

“我国社会工作的相关政策体系越来越完备。党中央、国务院多个政策文件将社会工作纳入其中,多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等专项政策文件为社会工作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朱晓进进一步解释。此外,有些地方的社会工作立法实践日趋成熟。珠海、汕头、广州等地已经出台了社会工作地方法规,南京市相关法规将社会工作纳入其中,各地积极开展了社会工作立法的相关研究和实践。

朱晓进认为,社会工作立法应围绕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障改善民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重点关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机构培育发展、专业岗位开发、学科教育发展等社会工作事业发展要素,厘清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核心概念。

“加强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激励保障及权利维护,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提升,完备社会工作服务网络,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统合社会工作发展合力,推进新时代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朱晓进说。(黄玉琦、周静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