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今日谈 | 我眼中的社会工作

周冠鹏 2022-08-05 09: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眼中的社会工作大概分为“过去”“现状”“将来”三个阶段,观点仅代表个人对广州的社会工作发展分享。

我眼中的社会工作大概分为“过去”“现状”“将来”三个阶段,观点仅代表个人对广州的社会工作发展分享。

百花齐放,从摸索中总结经验(2012-2018)

过去的社会工作,通俗一点就是做人的工作,从08年开始国家层面大力发展志愿服务,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应运而生,而第一批赴港澳台、甚至东南亚国家学习交流,经过试点和实践经验,从12年开始,广州正式成立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很多民非机构也在这个时候成立,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通过更专业的手法为居民提供服务,每个机构的背景以及购买方的需求都有所不同,因此,当时的运营模式主要为3+x,即三大基础领域(家庭、长者、青少年)以及根据购买方街道的实际情况开展残障、义工、社区发展、来穗等服务,每年两次评估,以保证服务质量。

此时的家综服务行政任务较少,拥有较高的服务主导权,同时也会根据各民非机构的背景延伸各种项目。但整体来说,由于指标和工时的设定以及项目评估运营周期等因素,导致开展服务的质和量存在矛盾,因此政府各线口,例如残联、公安、劳动就业、团委等需求得不到满足,继而衍生出各种专项购买服务,以单一服务群体作为目标,开展更深度和专业的服务。

党建引领,从实践中提炼经验(2018至今)

社会工作现状,以深圳社会工作的经验、乡村“双百”计划的成功作为借鉴,政府希望延长社会工作的项目周期,同时,养老项目的需求也逐步提升,因此居家养老、颐康中心、社工站等项目出现质的变化,社会工作也从舶来品演变为以结合本土化,强化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方向发展,坚持“四个自信”,以兜底人群为重点,虽然专业社工服务看似发展空间没有以前多,但社会工作行业的整体质素有所提升,留给有准备的社工发展空间也更大。

从现阶段社会工作的主要功能可以看出,社会工作以兜底群众、边缘服务对象为主,缓解服务对象的困境、缓冲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尤其是社工站项目,今年正式推进“双百”工程,从以前的标准化,到现在的项目化,更多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提供更实际、有成效的服务产出。

持续发展,从项目中产生效益(将来)

未来,社会工作将会更依赖企业、机构的项目发展可持续能力,政府购买服务为辅,但也不能完全脱离政府购买项目。

社会工作发展至今,有造血功能的项目屈指可数,相反,没有长期依赖政府购买项目的民非、企业能通过公众筹款等方式,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因此,项目首先需要有一定的造血功能以及产生社会效应,才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如长期依赖政府购买项目的运营经费,除了经费拨付延后等因素外,也不利于机构的长远发展。

未来,社会工作依然是国家大力发展的重要行业,如何体现其专业性以及职业认同感,是需要每一个社工考虑的问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