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坚持“五项保障激励机制”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魏玮 2019-03-04 09:3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保障激励机制建设,实现激励体系的多元化,激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活力,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推动社会工作社会化、专业化和科学化发展,顺义区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五项保障激励机制”。

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保障激励机制建设,实现激励体系的多元化,激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活力,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推动社会工作社会化、专业化和科学化发展,顺义区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五项保障激励机制”:   

1.建立职业考试激励机制

以需求为导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发布人才需求信息。采取集中培训和单位自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安排考前培训。科学设置课程,加强教学形式创新,充分利用网络与远程教育,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理论与实务水平。各单位要给予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员学习和考前的时间保障。

2.建立创业就业激励机制

对符合国家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政策条件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可以按照规定享受有关优惠政策,促进社会工作服务人员就业。鼓励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以个人名义创办社会工作室、注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承接相关政策和理论研究课题。

3.建立考核评价激励机制

社会工作者考核以履行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居民满意率为主要依据,每年考核评议一次,重点考核社会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和履职情况。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考核评议办法由各相关单位参照《顺义区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制定。社会工作者年度考核结果原则上与绩效奖金挂钩,作为社会工作者续聘、奖惩、高校进修学习、推荐领军人才、评选先进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4.建立成果转化激励机制

加强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成果的保护和转化,尊重劳动创造,充分肯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首创精神,支持与保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社会工作服务中创新实务和理论研究,建立和完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成果转化机制,总结推广各类社会工作创新理论模式和本土化实务方法。深入开展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评选活动,建立健全区级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政府优先予以购买。鼓励撬动社会资本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加大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创新的资金支持。

5.建立诚信自律机制

加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诚信自律建设。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要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成为使命清晰、依法自治、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诚实守信的法人主体,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社会工作者要不断内化专业理念,践行专业理论,促进专业功能的发挥和职业地位的提升,并运用专业视角,发挥专业特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

(顺义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