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沙龙】同学,社会工作专业了解一下

2018-07-02 09: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提到"社会工作"这四个字,你会想到什么?在社会上工作的劳动人民?居委会大妈?NONONO!其实社会工作是一个专业。

提到"社会工作"这四个字,你会想到什么?在社会上工作的劳动人民?居委会大妈?NONONO!其实社会工作是一个专业。

社会工作是什么

t01df3df4942b9f58e2

社会工作是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医学等为学科基础,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以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为直接工作方法为案主提供专业服务,帮助案主解决在与环境互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问题,帮助案主重塑自信,走向社会正轨。

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解决与社会环境发生问题的工作。它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弱势人群;预防和解决部分因不良互动方式而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良好互动,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在我国社会工作不仅包括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等社会改造方面的工作。

作为一门科学,社会工作的体系已渐趋完善,国内大学该专业课程的设置也日趋完整。现实状况既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向社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以助人为宗旨,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社会成员提供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社会融入、能力提升等个性化、多样化社会服务的人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既包括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人才,也包括从事社会工作管理、专业教育和研究的人才。

社会工作学什么 

专业基础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实务、人类行为与环境、社会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异常心理学。

其他课程:社会保障概论、中国社会思想史、心理咨询、犯罪心理学、组织社会学、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残障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社会问题概论、社会政策、现代社会福利思想等。

实践教学:课堂讨论、社会实践、社会调查,专业教学实习等。

相关证书: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

毕业后能干什么

社会工作的专业领域涵盖社区组织与发展、社会福利行政、福利服务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医疗社会工作、矫治社会工作、工业社会工作、社会政策研究等。

社会工作专业的就业部门包括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人事、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社会公益组织(非营利机构)、教育、医疗、司法等。

随着国家对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事业的日益重视,近年来各领域社会工作实务的蓬勃开展,各领域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

读社工专业能收获什么

社会工作专业是一个充满温暖与爱的专业,尽管它不像财经类、管理类专业那么有"钱"途,但是四年所学,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综合能力的提升。因为读社工专业,害羞的女孩可以在上百人的活动中独当一面;因为读社工专业,更好地感受生命的意义;因为读社工专业,让帮助别人变得更加专业;因为读社工专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小区、让城市、让社会因我而美好......

有哪些学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

共有312所学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报考请参考往年录取分数线以及该学校最新招生计划。其中一些"双一流"高校例如:华东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等

十年寒窗苦读,如今金榜题名。你还记得小时候的志愿吗?那时,你稚气未脱,坚定地说:"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那时,你澄澈的眼中有繁星闪烁。

你曾心痛,为那个一面之缘的乞丐;你曾哭泣,为那个误入歧途的少女;你曾愤怒,为那个抛弃婴儿的母亲。你曾想过,如果努力学习,去山区支教,是否能改变留守儿童的命运;你曾想过,如果懂心理学,是否能让抑郁症的朋友开心一些;你曾想过,如果知道怎样关怀老人,辛苦一生的爷爷就不会觉得自己"老了,不中用了"......

读社工专业,会让你更加温柔,对这个世界充满爱意。助人自助,用生命影响生命。保持心中的那道光,未来有人可能借助这道光走出黑暗。新世纪的准大学生们,祝福你们,前程似锦,不忘初心,永远善良。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