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 致全国禁毒社工

2020-02-10 10: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面对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国禁毒社会工作者响应号召,一方面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方面不放松禁毒工作,奋力抗击“双毒”。2月10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将全面复工,为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禁毒工作有序顺利开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向全国的禁毒社会工作者提几点建议:

全国的禁毒社会工作者们:

新年好!

面对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国禁毒社会工作者响应号召,一方面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方面不放松禁毒工作,奋力抗击“双毒”。2月10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将全面复工,为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禁毒工作有序顺利开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向全国的禁毒社会工作者提几点建议:

一、响应疫情防御号召,做好自我防护

首先,要高度重视疫情防御工作,听从指挥,勿擅自行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是全国性防控战役,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遭遇战,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攻坚战,事分轻重缓急,要服从大局,对疫情防控工作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听从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部署安排,避免出现违背或破坏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

其次,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基础上服务他人。禁毒社会工作者是活跃在社区基层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份子,在禁毒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引起此次流行性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NCP)传染性强,给一线社工带来很大的健康威胁。如果禁毒社会工作者未能保护好自己,如果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服务他人便无从谈起。

最后,要科学防护,有效避免感染NCP。要做到出门戴口罩,掌握正确的戴口罩方法,避免出现形式上戴口罩实际上起不到防护作用的情况;要勤洗手,要掌握科学的洗手方法,洗的洁净;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服务站要定期用84消毒液或者紫外线灯消毒;要保持服务站通风;在与服务对象进行必须的访谈、尿检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工作过程社工和服务对象必须始终配戴口罩。

二、做好心态调整,克服恐惧心理

此次NCP疫情来势凶猛、蔓延迅速。禁毒社会工作者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既要重视疫情防控,又要坚信我们能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接纳事实。武汉发生了NCP疫情,全国必须采取阻断传播途径的措施,否则病毒就会蔓延,接纳了事实才能克服焦虑的情绪。

要相信科学、相信政府。只要采取科学防御措施,就不会感染NCP,坚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政府有能力不久就能控制疫情的蔓延,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相信科学相信政府才能克服恐惧心理。

要有同理心。关注抗疫前线信息,关注服务对象的现状需求,更能激发我们以积极的心态投身到抗击疫情和禁毒工作中去。

要有乐观向上的心态和对生命的敬畏。有时需要点“啊Q”精神,比起不幸感染NCP的人,我们很幸运,要珍惜当下,把精力投身到抗击疫情和禁毒工作中去。

如果出现自我调整困难的情况,可以向督导或心理咨询师寻求支持。

三、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工作

在举国上下坚定决心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的非常时期,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服务一线工作人员,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要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可志愿参加基层政府组织的防疫宣传、疫情排查、物资运输、人员接送等支持性志愿工作,工作中要做好自我保护、坚持公益原则、坚持志愿原则、服从组织安排;

可志愿参与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工作,工作中要具有政治责任感,要坚持公益、专业和伦理原则,要遵守知情同意和保密原则;

要加强自我学习,科学准确传播防护知识和相关信息;

要及时处理应急事件并及时上报政府相关部门。

四、适时调整工作方式,禁毒抗疫两不误

在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NCP疫情的形势下,禁毒社工要在符合抗击疫情的要求下创新禁毒工作模式,做到禁毒抗疫两不误。

调整工作方式方法。驻所社工和美沙酮门诊社工接触人员较多,感染NCP风险较大,可以采取轮班制,14天一个班,休息的社工可在家自我隔离14天,确保社工健康安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工尽可能采取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跟服务对象保持联络,要了解和关心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状况,发现与NCP相关的症状要及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小组,发现出现戒断症状要及时引导就医,阿片类药物滥用者出现戒断症状可引导入组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个案访谈尽量采取微信视频等方式,减少见面;小组工作非必要则暂停;必须要进行的尿检的,一定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操作,禁毒宣传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抗击“双毒”。

关注服务对象情绪问题。社工在疫情防控期间还要多关心服务对象的情绪问题,判断哪些是疫情防控带来的情绪反应、哪些是因为疫情防控购买不到毒品所产生的心理渴求,根据判断进行相应的情绪疏导,辅导服务对象既能保持操守又能配合疫情防控。

要做好摸排工作。在全国抗击疫情减少人员流动的情况下,以往失联、脱失的服务对象可能这时候更容易联系上,更有利于建立专业服务关系。

五、遵守法律法规和地方规定,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发生以来,各种信息满天飞,禁毒社工要懂得分辨信息的真伪,多传播官方发布的和正能量的信息、避免传播负能量的和小道的甚至阴谋论的内容。特别是不能夸大、编造信息进行网上传播。不信谣、不传谣。

祝全国禁毒社会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

2020年2月9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