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疫情不退,社工志愿者不退

2020-02-27 09: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青海省民政厅积极动员全省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青海省民政厅积极动员全省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青海省共有80余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利用中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50多个,招募志愿者约1.3万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到10.38万小时。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自筹善款约13万元捐赠到当地的慈善组织。同时,还将筹集到的一批酒精、消毒液、速食食品、医用口罩等紧缺物资用于慰问坚守在一线疫情防控人员。

做疫情防控的跑腿人

“咚咚咚!您好,最近有没有去过外省?有没有接触过外省回来的人?身体有没有异常?”“师傅,你好,进入小区前需要登记一下信息!”这些话,青海省壹次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每天都会重复好多次。由于泉湾社区老旧院落和流动人口众多,人员情况复杂,居民身份和行程核查工作刻不容缓。在机构还未复工前,社会工作者就利用微信群询问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引导他们不信谣、不传谣,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复工后,立即与社区进行沟通,询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在得知社区一线防疫人员紧缺后,壹次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迅速在中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发布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项目,这是全省第一家由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布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项目。

x1

尽管初春的青海高原寒风凛冽,气温零度以下,每人一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是他们的全部装备,但是身穿红马甲的他们依然积极发挥在社区工作中的专业优势,及时提出疫情防控的方案和建议,并同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一道冲在疫情排查、防控处置的最前沿。针对社区的不同楼院、不同人群和不同环节,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进行信息登记、外来人口排查、科学防疫知识宣传、聚集人群劝导、为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及居家隔离人员送菜送粮送药,承担居民“快递员”的同时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牢牢把守社区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x2

截至223日,壹次心社工共投入社工及志愿者248人次,入户登记信息1045户,随医解除隔离户96户,居家隔离人员回访520余人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物资采购及便民服务共460人次。在工作中,社工与志愿者时刻叮嘱居民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同时重点关注社区的高龄独居孤寡老人、“三无”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及时询问需求,耐心回应关切。

x3

泉湾社区所属的街道办事处领导及社区党支部刘书记说:“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的加入,及时弥补了社区工作人员不足的短板,与社区工作人员形成了一股合力,充实了社区力量,为你们年轻社工及志愿者点赞!”

做疫情防控的知心人

“我从江苏老家回青,在西宁宾馆隔离,已经好几天睡不好了,现在家也回不了,我还有心脏病、高血压,每天都特别着急……”这是西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接到的第一个心理援助电话,来自一位57岁的老先生。那一边絮絮叨叨反反复复的同时,志愿者记录的笔在档案本上迅速刻画出一张焦虑的“脸”。

23日起,西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便开通了疫情防护心理援助热线,他们每天都会接到四五个来电,看似数量不多,但每通电话除了保持半小时以上的语言交流外,还要根据不同焦虑级别来选择音乐疏导、心理测试等方法科学地进行舒压。

医生面对病人,全力击溃病毒;心理咨询志愿者面对陌生人,对手是焦虑情绪。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何有效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是很多社工及社工机构思考的问题。

为了尽量避免面对面接触,青海玫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利用微信群、热线电话等,做起了居民的知心人,从社区层面建立了“居家隔离人员互动群”和热线电话。共22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及社会工作者,每天轮流值班为居民提供24小时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可直接在群里与社工、心理咨询师进行沟通交流,帮助解决疫情带来的生活不便,缓解心理焦虑,努力做到以专业化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心”战线,使情绪管理成为阻击疫情的第一免疫力。

截至目前,全省心理援助热线共接听电话640人次,其中提供线上心理疏导186人次。

做疫情防控的暖心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用具成为紧缺物资,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发挥链接资源优势,把紧缺物资送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积极行动,在发布《致全省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后,又多方协调公益伙伴、供应商等,尽自身全力为当地医院、社区解决部分防疫物资。目前,协会先后已将第一批20084消毒液和40斤医用酒精,分别捐赠给了青海省福利慈善医院和青海仁济医院,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无情却抵不过各方暖心人士的援助,一线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守护着人民的健康与安全,他们用辛劳和汗水筑成一道牢固的防线,竭尽全力排查疫情,冬日里一碗热乎的泡面胜过美味佳肴。

大通县社会工作协会协同本县向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动链接社会资源,联合德克士餐饮,为八一社区的12个劝返点、矿山社区的14个劝返点、县救助管理站、县儿童福利院送去 “爱心餐”179份,同时还有鸡蛋、暖心包、消毒液、口罩、手套等慰问物资,真正做好一线防控人员的暖心人。

汪昌祥爱心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发布招募公告,携手爱心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开展捐赠活动,截至目前,共募集到捐款 5.8万元和部分物资;投入资金10万元,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捐赠消毒液、口罩、方便面等防护用品和方便食品;先后到西宁市部分社区、湟中县、乐都县等11个一线排查站和乡村防控点开展慰问活动,对坚守岗位的500名出租车司机进行了慰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海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主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推动疫情特殊时期“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合力,给予居民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立下“疫情不退,社工志愿者不退”的决心。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