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社工如何助力公租房社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05 09:47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人士都秉持奉献精神,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人士都秉持奉献精神,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时强调,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民政部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动员城乡社区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机制,倡导运用微信、APP等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社区防控工作,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组织管理局等单位联合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编写了《社区“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导引(第一版)》,为社会工作者参与抗击疫情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重庆市城南家园公租房共有居民八万余人,是重庆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公租房小区。其居民很大一部分为外来人员,流动性大、构成复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区工作开展具有极大挑战。面对疫情,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运用“三社联动”服务机制和创新公租房社区治理的“3C”服务模式,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社区教育、社区交流、社区参与的理念与方法,面向居民开展提升自我防护、社区互助的线上服务,在提升居民的抗疫及自我管理的能力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构建服务模式,奠定坚实基础

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2014年入驻城南家园中一路社区以来,以创新公租房社区治理为契机,推进三社联动,依托地区发展模式,理顺公租房社区治理的逻辑框架,构建“3C”(社区教育Community education、社区交流Community communication 、社区参与Community participation)服务模式。以引导社区居民参与为根本,发掘居民领袖,建立自组织队伍,搭建参与平台,保障不同发展方向的社区自组织能够各展所长,培育本土社工,全面激发社区内生动力,在公租房社区营造起“自我组织,自我服务”的良好参与氛围,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公租房社区治理格局。通过服务的开展,公租房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以特定人群为抓手,强化社区教育。仁怀社工以城南家园社区居民的归属适应需求为切入点,打造“城南新学堂”系列服务,以服务强化社区教育功能,充实服务对象日常生活,在与社区居民建立起良好关系的过程中帮助他们更进一步的熟悉社区,引导他们迈出适应融入社区的第一步。

二是以队伍建设为载体,增进社区交流。仁怀社工在切实回应社区居民需求的基础上由点及面,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打造“城南邻聚爱”系列服务,通过组建社区自组织和志愿者队伍调动居民参与热情,让社区居民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氛围中加强交流互动,促进邻里融合,为助力社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以“三社联动”为支撑,推动社区发展。仁怀社工把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有效整合到创新社区治理体系中,打造“城南乐享家”系列服务,依托社区自组织,搭建体系完善、内容丰富的常态化服务平台,培育社区本土社工人才,发掘社区治理骨干人才和核心志愿者,强化社区治理能力,使“三社联动”的基础更加牢靠,运转更加顺畅,更好的推动社区发展。

发挥专业优势,开展防疫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仁怀社工参照民政部联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编写的《社区“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导引(第一版)》,从城南家园公租房社区防疫工作实际出发,发挥“三社联动”机制作用,依托运转成熟的各个社区居民交流平台,发挥社工资源协调与链接者的角色作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线上宣传平台,调动居民全员参与,开展了一系列支持性、预防性的抗疫服务。

一是立足专业角色,创新服务形式。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社工组织线下服务存在困难。仁怀社工通过扮演资源链接者的角色,依托由微信公众号、各类社区居民交流群构建起来的线上信息网络,创新性地打造了社区战“疫”线上系列服务。通过每日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知识战“疫”、美食战“疫”、运动战“疫”等栏目,向社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政策,有效充实了社区居民在防疫管控期间的居家生活,舒缓焦虑情绪,对社区线下防疫工作的开展形成了良好的补充。

二是立足社区实际,增加服务深度。城南家园公租房社区儿童青少年、中老年人较多,在居家管控期间容易出现亲子交流问题、负面情绪郁积问题。仁怀社工推出运动战“疫”青少年专版,鼓励社区亲子家庭录制居家运动视频投稿,促进亲子交流,推送“青少年居家自律小贴士”,引导家长和子女一起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共同培养自律习惯;推出“居家情绪调节小贴士”,帮助因居家管控不能外出的中老年人调适负面情绪,保持健康心态,为社区居民的居家防控形成了良好的支持。

三是立足防疫需求,增加服务产出。疫情防控工作既有时效性,又有长期性。仁怀社工结合自身开展防疫服务的经验,编制《青少年防疫抗疫社工服务指引》,对社工介入青少年防疫服务的路径进行了探索与总结。结合防疫宣传工作,和青少年共同创作系列漫画,致敬防疫期间坚守在各个岗位的人们,此外还号召社区居民一起录制了多部防疫宣传、居家美食、居家运动视频。

抗击疫情期间,仁怀社工抗击疫情线上服务共推出44期,宣传覆盖八万余人次,包括社区工作人员、社区骨干、志愿者和普通居民,线上活动累计参与五千余人次,参与方式包括线上答题、留言互动、录制居家运动、美食视频、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漫画等。接下来,仁怀社工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扮演专业角色,发挥专业优势,注意总结提炼,争取在社区战线上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协助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役。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