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留守儿童,让我们尽力去做更多

2021-02-09 08:30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要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春节前夕对父母双方均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开展集中摸底。这些关爱措施,传递的是一种民生温暖,考验的是相关部门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担当作为。

前几日,某视频平台上一段“他会写错字,但不会忘记爱你”的视频引无数网友泪目。视频里,一名留守儿童正在给父母写信,孩子满手冻疮,字里行间却在关心他的爸爸妈妈:“妈妈你在那里多穿一点别冻着,爸爸的手常裂口子,你给涂上点油糕(膏),你们过年能回来吗?如果能,我们一起包角(饺)子……” 网友之所以泪目,是因为每一个细节都在传递着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深切思念。

春节,对大多数孩子而言,意味着穿新衣、放鞭炮、拿压岁钱,但在留守儿童眼中,春节最迫切的愿望是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归来。

今年,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疫情传播风险,国家要求各地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这样一来,原本计划着回家过年的父母们越发牵挂留守的孩子,而那些期盼与父母团圆的孩子们,恐怕也要心愿落空了。

为了缓解父母们的后顾之忧,也保障孩子们能够过一个安全、热闹的春节假期,近日,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要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春节前夕对父母双方均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开展集中摸底。切实强化监护责任落实,确保每一名农村留守儿童都有明确的被委托照护人对其妥善照料。

为了落实好民政部通知精神,各地迅速出台相关举措:广东倡导儿童主任做好父母无法返乡或在隔离的儿童安置工作,并帮助儿童和父母进行视频交流;黑龙江要求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等关爱服务;贵州要求统筹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对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寒假补课等服务;广西要求依托城乡社区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每天探视了解特殊困难群体在家生活情况,积极组织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湖北多部门联合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年寒假春节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这些关爱措施,传递的是一种民生温暖,考验的是相关部门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担当作为。

当那段“他会写错字,但不会忘记爱你”的视频引无数网友泪目的时候,微博上另一条“江苏淮安00后女生为留守儿童义务辅导功课”的视频却让人倍感温暖。这位志愿者利用假期组织小伙伴为社区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她说:“我这么做,就是想让那些在外务工没有返乡的父母们放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行动起来,发挥专业优势,为孩子们送去温暖。江西省彭泽县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担任起临时“志愿家长”,通过情感陪伴、玩游戏等形式,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上海大益社区公共事务服务社发起“同一片天空”活动,让静安区北站街道的上海学生家庭通过线上对话形式,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砚山县的留守儿童家庭结对互助。湖北黄冈益飞社会工作中心联合鄂州市鄂城区各村社建立线上寒假儿童班,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这样的公益行动,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显得格外温暖。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留守儿童,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尤其当春节遇上疫情,为了那些特别需要关爱的孩子们,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去做更多。(记者 张雨点)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2.8)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