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实施"十百千万"工程 助推养老升级发展

2014-02-14 09:40   潍坊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加快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协调、与社会养老需求相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潍坊市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打造三个支撑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升级发展。依托潍坊市老年护理示范基地、潍坊市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和大型养老机构,免费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为加快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协调、与社会养老需求相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潍坊市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打造三个支撑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升级发展。

以“十”为目标,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养老服务业机构支撑体系

“十”指打造“10分钟为老服务生活圈”,即:在城区步行10分钟能找到一处养老服务场所,在全市车行10分钟能找到一家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养老服务的零距离、全覆盖。在市级,新建建筑面积19800平方米、床位500张的社会福利中心,成为全市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专业养护中心和养老服务机构的示范基地。在县级,建成16处社会福利中心。在镇级,依托敬老院建成120处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在社区,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建成192处日间照料中心,就近就便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等服务。在农村,按照占地面积不低于2亩、建筑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设置床位不低于20张的建设标准,依托村民自助和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已建成90处,为老年人提供食宿、日间照料等服务。依托热心老年人家庭,推行互助式养老新模式,兴办邻里养老互助点605个。通过政策扶持和市场化运作,撬动市场资源,激发社会活力,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业热情高涨。至2013年底,全市登记注册的社会兴办养老机构75家,在建46家,设计床位4万余张。促进了居家、社区与机构之间、城乡之间均衡发展,形成了公办与民办补充发展的养老服务实体支撑体系。

以“百”为示范,培育养老服务组织,构建养老服务业组织运营体系

“百”指培育一百家品牌养老服务组织。通过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我市养老服务组织的繁荣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潍坊鹤翔安养中心内设老年病护理医院,实现了养老与医疗的有机结合。潍坊华都颐年园老年服务中心注册了专门的旅游养老公司,实施“候鸟式走廊工程”,在全国开辟30多条季节性旅游养老线路。寿光市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全市三无老人。同时,依托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积极培育和引进社会养老服务组织,加快构建以信息化为手段、以服务实体为支撑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代理、直流配送、居家服务、紧急救援、信息发布等服务。目前,已建成12343民生万事通,12349、12341热线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等,引进了“阳光大姐”、勤好颐和康、电信实业公司、援通等服务实体,实现了养老服务的管理信息化、运作实体化、服务专业化,形成了平等参与、多元竞争、有序发展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运营体系。

以“千、万”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构建养老服务业人才支撑体系

“千”指培养一千名金牌养老护理员,“万”指培训一万名专兼职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养老护理队伍素质决定养老服务业发展水平。为解决目前养老服务专业化与职业化程度较低的现状,我市五措并举,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依托潍坊医学院和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等高等专业院校开展学历教育,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康复护理、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加强在职人员培训。依托潍坊市老年护理示范基地、潍坊市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和大型养老机构,免费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推行职业资格认定制度。目前我市有养老护理从业人员2600余人,持证上岗率20%左右。争取到“十二五”末,基本实现全员持证上岗。加强社工人才引进。结合我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和养老服务需求,合理开发设置社工岗位,引导社工专业人才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志愿服务组织、互助组织、爱心团体等组织老年服务志愿者和义工,借助爱心储蓄银行、时间储蓄银行等方式积极参与为老服务活动。加强相关从业人员培训。积极引导家政、物业等服务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提高为老服务知识和技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