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民政“五化”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破题

2014-07-16 11:0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民政转型声声急迫。在7月9日湖南省民政厅召开的年中分析会上,“ 创新、升级、转型、发展”这样的词汇被发言者密集使用。会上,来自14个州(市)的民政局局长紧扣转型发展这一主题,讲成绩、亮问题、谈打算。

记者 王铭

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民政转型声声急迫。在7月9日湖南省民政厅召开的年中分析会上,“ 创新、升级、转型、发展”这样的词汇被发言者密集使用。会上,来自14个州(市)的民政局局长紧扣转型发展这一主题,讲成绩、亮问题、谈打算。

今年初,湖南省确立了以民政服务对象权益保障法制化、民政民生事业城乡一体化、基层社区治理社会化、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和优抚安置保障制度化为主要内容的民政“五化”改革思路,力求集中精力破解民政事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难题。

正是基于这一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安排,为湖南民政转型开启了新路径、打开了新窗口。如今,创新实践正在叠加,创新成果亦在转化。

战略层面谋划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围绕民政深化改革和转型的核心议题,湖南各级民政部门更加主动将各项重点工作融入到党政工作大局中去谋划落实,使民政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全面改革发展的重点紧紧相扣。

在省级层面,省委、省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分类指导意见中,充分体现保障基本民生、加强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的改革创新任务、健全体制机制和加快职能转变等要求。村(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和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率更是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级考核指标。

基层民政部门主动转型发展,多项工作跻身党委政府重要决策。如长沙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养老服务工作,出台了《长沙市敬老院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4—2016年)》。株洲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意见》。湘潭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老龄工作情况汇报,决定扩大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和高龄补贴覆盖范围。

常德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完美社区”创建活动,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亿元,引导各方投入10亿元以上,对全市社区进行统一设计、标准化建设。常德市民政局局长龚美爱表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环节,常德将在社区探索建立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加若干个社区网格的“3+N”治理模式,同时结合“数字常德”建设,建立起“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将12项民政业务纳入全州年度绩效考核、政府目标管理。民政局局长刘光复表示,虽然增大了自身压力,但为“干成事”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产生了强大推动力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