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法律研讨会暨产品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5-11-22 13: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20日,由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中国行为法学会、团中央未来网、腾讯微信、腾讯公益共同主办的“连接守护的力量”——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法律研讨会暨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大学成功召开。

赵蓬奇理事长讲话

赵蓬奇理事长讲话

社工中国网消息:11月20日,由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中国行为法学会、团中央未来网、腾讯微信、腾讯公益共同主办的“连接守护的力量”——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法律研讨会暨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预防儿童失踪平台的相关法律问题为主题,推动共同构建预防儿童失踪的社会环境和法律环境。参加会议的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法律专家、社会学家、教育学家、媒体及关心儿童安全事业的各界人士近300人。

民盟中央副主席、第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重庵,中华民族文化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办公厅原副主任刘金富出席会议,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名誉会长、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首届理事长徐瑞新,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秘书长王红卫,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彦林,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副校长李文燕,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执行理事长赵莉,秘书长张永将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上午的会议以法律研讨会的形式展开,参加研讨的嘉宾包括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胡伟新、司法部研究室主任王公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皮艺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童小军、中国行为法学会副秘书长、《人民法治》执行总编陈惊天等知名专家学者。专家学者们就中国儿童失踪援助法案的立法推动可能性以及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研讨会涵盖的议题包括:如何在立法上推动中国建立针对儿童失踪的援助法案;如何保障儿童失踪预警平台设立门槛性质的“启动机制”;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对采集的信息负有哪些责任和义务等。

下午,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秘书长张永将、微信代表黄舒在现场对“儿童失踪微信预警平台”这一产品的发布背景举行了三方论谈。中国儿童预警平台聘任荣誉顾问团,并请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副秘书长张艳总结上午的一些法律研讨初步成果。随后,在徐瑞新理事长、李文燕会长、赵莉执行理事长、张永将秘书长、微信代表黄舒、腾讯公益代表练俊的共同参与下,正式启动并发布了“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微信客户端”。这意味着,从今后起,拥有6.5亿月用户的微信端口将为失踪预警平台的全民化、普及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共同推进中国儿童失踪应急响应机制的建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