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社工服务站3月14日启动 拟建3万个

2016-03-14 20: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努力探讨新时期社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模式,通过全国范围内推广落实“三社联动”的主题主线,促进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布局及人才、机构、项目等方面工作的创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北京银湾科技有限公司、《公益时报》社等机构于2015年11月行业组织大会上启动了全国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工程。

为努力探讨新时期社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模式,通过全国范围内推广落实“三社联动”的主题主线,促进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布局及人才、机构、项目等方面工作的创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北京银湾科技有限公司、《公益时报》社等机构于2015年11月行业组织大会上启动了全国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工程。在此基础上,将按计划、分阶段于未来三年在全国建设30000个“智能化社工服务站”,该试点项目于2016年3月14日在第七届(2016)社工年会上正式启动。

15

智能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全国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提出以创建服务型、文化型、信息型、安全型社区为目标,努力开展“便民、利民、为民、育民、安民”的社区基础工程,积极搭建社区服务信息化平台,引入“互联网+”、“资源链接”等先进理念,发挥行业枢纽作用,通过项目串联各地行业组织和专业社工机构。

该工程将彰显社会工作服务作用,满足社区生活服务等多需求,以“资源共享、协同服务、便民利民”为核心理念,打造“一站式”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为居民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方便快捷地满足居民生活上“少求人、不求人”的服务目标。

通过平台开放,引入社区、社会组织、商家资源,“中国社工联智能化社工服务站”项目将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性、公益性、商业化等多种服务,并为实现三社联动目标提供支持。

该工程采取“先集中后分散”的实施策略,先从中心城市、大型地级市、社区人口量大的区域,向县级市社区逐渐推进。待建设规划试点磨合成功后,在全国范围内有序推广建设智能化社工服务站,力争三年内建成三万个以上。以“成熟一地,实施一地”为原则,共涉及实物投资50亿元以上,安装及工程服务现金投资3亿元以上。

多元主体参与创新社会治理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智能化社工服务站”项目的推出,既有利于提升政府和社区服务质量,也有利于促进社区信息化建设运营机制改革,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引进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群众认可的企业参与,形成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合作协力、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该项目积极促进政府公共服务有效地融入社区,如社区巡逻民警、协警和保安的休息,以及办公、社区养老服务、居民证件办理等等。

同时,它是社区提供各类公共服务和开展公益活动的场所,其中各类公益组织所提供的促进社区发展的服务,包括助老养老、社工帮扶、医疗服务、信息倡导等都可以在此落地。

另外,该项目还为居民提供市场化的社区生活服务,主要内容包括部分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便民利民服务,也包括公益项目市场运作,如邮件快递接收和存放、电信服务、供应日常生活用品、食品,同时提供金融便民服务等,其提供主体主要是市场营利性的组织,包括企业。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智能化社工服务站”项目作为各类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的延伸,能实现社区便民生活服务的集中供给,有利于社区生活服务规范化,将成为政府为居民提高社区生活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