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依靠引入律师社工打造和谐医患关系

薛江华  2016-05-10 10:41   金羊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的“广州公共文化观察室”在昨天再次敞开大门迎接有识之士。不同的是,这里第一次聚集了四名医生,因为观察室联合“华南城市论语”将讨论“和谐医患,平安广州”这个话题,这次的讨论比以往任何一个话题都更热烈——现场有人哽咽,有人大声插话,现场争议不断……

金羊网讯记者薛江华报道:和往常一样,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的“广州公共文化观察室”在昨天再次敞开大门迎接有识之士。不同的是,这里第一次聚集了四名医生,因为观察室联合“华南城市论语”将讨论“和谐医患,平安广州”这个话题,这次的讨论比以往任何一个话题都更热烈——现场有人哽咽,有人大声插话,现场争议不断……

孟浩总结说,医生不需要同情和怜悯,而是要获得基本的职业尊重,希望通过大家的呼吁,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让全社会重视医患和谐,让一个人的不幸,成为将来可能发生的更多不幸的终止符。

医生和患者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在华南农业大学医学院彭文雄医生眼里,医生和患者的关系就是统一战线上的战友。但他说,现在社会有舆论认为,医生为了谋财甚至不惜牺牲病人的生命。彭文雄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性,医生可能会为了完成创收任务从病人身上赚钱,但他绝无伤害病人的必要。

为什么导致现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彭文雄认为有两点,一是看病贵了。当患者花了不少钱,却又达不到治疗效果的时候,就会产生怨恨,也有可能会做出极端行为。

二是医生的服务态度问题。他说自己作为医务人员,在疲惫的时候,也会对患者不耐烦。虽然事后也会觉得不妥,但因为现在医院的人员配置严重不足,自己实在是疲于应付。他说,当大家把中国医生和西方进行比较的时候,要注意到医院为医生提供的配置是否一致。他说,自己有个同学在耶鲁大学医学院做医生,他手下有几十人的助手团队。

全社会都要参与生态社区的建设

广东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周活宁从创建“平安广州”的角度出发,建议全社会参与到生态社区的建设中来。什么叫社区?周活宁说,除了物理的小区以外,医院也是一个社区。“我们要构建文明社区,每一个行业的生态社区建设起来以后,整个社会联动起来,遇事就好办了。”

他举了美国一个社区的例子,该社区出现了小偷,但没有居民着急去报警,他们先聚集起来开了会,讨论如何增加防范,比如需要安装监控,让经常在家的老人们提高警惕等。

第二个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把这种生态的社区资源发挥充分?比如医生知道有患者想找他麻烦,那医院一个这么大的社区,就应该掌握信息,并展开行动来预防事件的发生。

此外,周活宁也倡导熟人社区的建设,就是让大家从工作到生活的社区,都有一个“自我保护”的功能,大家彼此熟悉,遇事能够互相支撑,协作解决问题。

引入律师和社工进驻医院

广东省政府参事温洋认为,当前《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的利于医院方面,有的利于患者,起内容甚至存在矛盾之处,所以他建议全国人大是否能把几个法律进行统一规范,建立一个《医患关系法》,平衡双方的关系。

温洋曾经到惠州调研广东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他看到律师化解当地村民的土地纠纷等矛盾,效果显著。他建议,医院能否也增设一个法律顾问室,让律师进驻,从法律角度回答患者的疑虑。在他看来,第三种力量的介入,能够很好地实现医院和患者的良性沟通,帮助解决矛盾。

此外,大家还建议要在医院引入社工。并且这些社工是有医学院专业背景的,有人建议,在医学院开设具有医学背景的社工专业,因为这样的人才在现今社会将会被大量需要到。

公立医院要彻底回归公益性质

“医生只负责看病,其他的事情不用操心!”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副院长刘驹说,说一千道一万,只有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医患关系。“如果一个国家对先生和郎中都不尊重,那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刘驹说,中国的分级诊疗制度和医生多点执业落实得并不明朗,所以政府除了要加大投入之外,还要继续医疗改革,将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提供高端医疗服务的私立医院交给市场来选择。

彭文雄医生则建议政府加大对医保的投入,让病人看病的自费比例越来越低。

省第二中医院的林海波医生则建议医保将个人的医保额度全部放到个人账户,让患者自己根据需要去支配,不需要将其中一部分放到医院去统筹。

医生并不能百分百手到病除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任医生郑珺道出了无奈:80年代,那时候的大学生毕业以后,钻研如何治疗疾病,而不是考虑赚钱的问题,现在的科主任也要算帐。医生是崇高的职业,现在却常被抹黑成了唯利是图的商人。而患者,常常把自己定位成了消费者,以为自己就是上帝,要求花了钱就一定痊愈。

刘驹认为,国家要从医疗质量上严格控制,因为其关乎生命。但从患者的角度,它根本不适合消费者权益,因为看病,医疗本身是经验的学科。

来自广东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的贡立华引述了这样一段话:美国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镌刻着西方一位医生特鲁多的铭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华南城市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万庆涛建议引入西方的家庭医生制度。他说,现在的医患关系紧张很大程度是因为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引发的,而家庭医生提供的是一对一的长期服务,更容易取得患者的信任,也更能帮助患者对于疾病树立正确认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