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购买社工服务经费累计超30亿

2016-05-12 09:52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深圳市坪山新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治理领域专家学者、创新单位代表200余人齐聚一堂,互相交流社区治理相关经验,共同探讨社区治理创新的思路举措。

5月10日,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深圳市坪山新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治理领域专家学者、创新单位代表200余人齐聚一堂,互相交流社区治理相关经验,共同探讨社区治理创新的思路举措。

作为国内社区治理领域最高规格的论坛,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骆招群在论坛上表示,伴随着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基层社区治理也成为广东省无可回避的现实挑战,当前,全省现有社区居委会6628个,村委会19603个,为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广东也在积极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创新。

记者了解到,以家庭服务中心为载体,当前,全省发展了区镇社工4.3万人,民办社工服务机构超过1000家,各级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经费累计超过30亿元,社区通过探索居民议事会、社区分层议事、社区基金会等做法,汇集基层民智民力以推动社区治理创新。

骆招群还说,注重政策创新,广东也修订了广东省村务公开条例,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设计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村务建设委员会工作规则等等计划,还制订了广东省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广东省社区减负工作方案,促进了城乡社区治理的法制化、规范化。此外,广东还将“互联网+”的理念引入社区治理,依托信息化的手段,推动一门式、一网式服务延伸到社区,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探索“互联网+”治理模式等方面,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记者/刘婷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