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联首家“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落地大爱城

2018-03-26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2日,“老了,更幸福—2018大爱书院旗舰养老产品发布会暨中社联首家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落地仪式”在北京举行。活动上,美好社区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谈小燕、香河大爱城项目总经理张凤海分别代表美好社区计划和香河大爱城共同签署协议,香河大爱城成为全国首家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

3月22日,“老了,更幸福—2018大爱书院旗舰养老产品发布会暨中社联首家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落地仪式”在北京举行。活动由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爱城”)、香河大爱书院养老中心与《公益时报》社联合主办。活动上,美好社区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谈小燕、香河大爱城项目总经理张凤海分别代表美好社区计划和香河大爱城共同签署协议,香河大爱城成为全国首家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

1

美好社区计划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发起,聚焦城乡社区营造和社区服务创新,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以社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多方跨界资源,推动美好社区建设。

大爱城多年来打造全龄层、全配套的亲情健康养老社区,积极推动多元化养老体系、医疗健康及智慧社区发展,探索中国社会化养老新路,也因此获得美好社区计划专家委员会的一致认可,被授予全国首家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的称号。

据了解,大爱城此次全新推出的大爱书院旗舰养老服务产品首期提供千余套精装安养套房,覆盖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旅居养老三大业务,践行HMO健康管理理念,通过提供医疗、养生、健康评估、定制护理、书院课程、千亩农场六大板块、1700项特色养老综合服务,让入住的长者们“人人享有美好社区、人人享有养老服务、人人享有家庭医生、人人享有医疗费用保障”,享受一站式无忧养老生活。

为了实现这“四个人人”的承诺,大爱书院通过整合国内外顶级医疗资源,打造一站式医疗服务体系,搭建以大爱医疗中心、香河大爱医院、国内三甲医院及国际知名医院四为一体的医院联合诊疗体系,并通过构建家庭医生、医疗专家、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支付四大体系,在国内率先实现“凯撒模式”养老服务落地运营。

首个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落地大爱城,对于全国的社区建设具有极大的示范和借鉴意义,有力促进社区服务创新,助力社会治理创新,更树立了环境友好、产业发展、智慧智能、文化多元、公共参与、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美好社区典型。

2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有很多老年人来到会场并对“美好社区计划”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期望该计划的实施能够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和改变。

据了解,“美好社区计划”目前已经成立专家委员会,将聘任城市治理、农村发展、社会工作、文化保护、建筑设计等多领域专家,形成我国社区营造领域的顶尖智库。与企业深度合作,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搭建平台,组建专家团队,整合多方资源,与服务商建立战略合作,重点从社区产业、社区治安、生态环保、景观设计、智能社区、社区养老、远程医疗等方面着手推动,真正实现高质量的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3

作为全国首家被授予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的社区,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李大彦总结道:“达成可持续发展的美好社区,这与大爱城亲情健康社区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香河大爱城很荣幸将成为首家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这是对大爱城多年养老产业模式探索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前行之路的加冕。”

4

《公益时报》社总编辑赵冠军在致辞中表示,大爱城作为第一批美好社区的实物创新基地,将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共同推动三社联动实现社区创新服务具体实践。作为中国健康养老产业的先锋实践者,大爱城多年来将养老智慧化社区作为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布局,将企业作为社区专业人才培养孵化的基地,创新了社区服务的养老模式。

5

美好社区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谈小燕则就“可预见的美好生活”这一话题做了分享,她主要从对美好社区的理解和美好社区的行动计划两块内容展开讲解。谈小燕表示,目前国家政策越来越重视社区发展,提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并且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未来社区的发展就是融合整体,我们首先要以需求为导向,实现社区整体提升,在专业力量的陪伴下、在社会组织扎根社区的基础上,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幸福美好社区。

她谈道,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社工联合会联合全国的学科专家,发起了美好社区计划。“我们希望通过专业参与、陪伴成长,实现与居民的多元合作共赢。美好社区计划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组建跨界医疗专家库;第二,培养一批人才来陪伴社区成长,即培养社区营造;第三,企业和社区共营计划;第四,选择试点基地,最后将案例总结出版。”

6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在发言中表示,大爱书院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的探索和创新,它结合了医院、社区、生态农场及居家养老,在高品质硬件设施的基础上仍关注员工专业化服务的技能培养训练,通过新的社区模式来开展养老服务,使得照顾者能够在一个美好的社区环境中间生活,发挥了市场行为和公益行为的双赢目标。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等核心要求。“养老”已是攸关千家万户和国计民生的国家战略。大爱城为长者所提供的一站式无忧养老服务,为“医养结合”提供的有效解决方案,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实施,开创中国养老服务新格局。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李大彦,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美好社区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谈小燕、《公益时报》社总编辑赵冠军等领导专家出席了该仪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