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安心小屋”丨社区网格员们讲述自己的抗疫历程

2020-08-04 10:04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28日,为调研社区组织在抗疫期间的工作情况,给广大社区工作者提供心理支持,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应激反应,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刘全红老师来到了武昌区杨园街余家头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们进行了访谈工作。今日访谈的对象是小沈和小胡,都是余家头社区的网格员。

余家头社区网格员小沈

7月28日,为调研社区组织在抗疫期间的工作情况,给广大社区工作者提供心理支持,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应激反应,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刘全红老师来到了武昌区杨园街余家头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们进行了访谈工作。今日访谈的对象是小沈和小胡,都是余家头社区的网格员。

1.难忘的抗疫经历

新冠疫情爆发后,社区的工作逐渐多了起来。更多的资料、更大的压力、全新的任务突然一下朝自己涌来,小沈感觉有些紧张。好在,较强的适应性和心理承受能力让小沈快速冷静下来,全心投入自己的工作。“思路清晰,能力强,有主见,有方法”是大家对小沈工作的评价,她自己也表示,有书记的帮忙和自己的不断努力,相信自己一定能完成高强度的工作。“当时群众的情绪比较大,我们服务难度也大,下发的政策更是不容易落实。”小沈叹了一口气,告诉刘全红老师,当时自己不慎感冒,因此非常害怕,整天吃不下也睡不着。但是想想社区里惊慌无助的居民,她咬咬牙,不顾自己的状态,继续工作。如今疫情有所缓解,工作量比疫情期间少了一些,居民更理解社区工作了,与社区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关系,更愿意配合社区工作,虽然有的人仍然认为这些都是社区应该做的工作,但是更多的人还是很感恩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还能记得社区工作人员的好,说到这里,小沈满足的点点头,挺有成就感的,确实社区工作人员就是这么容易满足。

2.疫情中的心理压力

“疫情让我看清了很多人,”说到这里,小沈的眼泪一下子涌了上来,“有些人平时很熟络,嘘寒问暖的,疫情期间,自己在抗疫一线,风险大了,心理也是压力山大,那些人却没有一句温暖的问候;有些人平时看似平平淡淡,疫情来临,他们不仅仅更多了问候,还有细心贴心的行动,真实地表达了他们的担心,他们希望自己的行动可以降低一点我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或者可以帮我分担一些辛苦,他们的关心关怀无比温暖。”疫情让她成长了,深刻体会到了人情冷暖,也更加懂得珍惜了。

小沈开玩笑地评价自己“心宽体胖”,拿得起、放得下,对于劝说他人也很有一套方法。但是真正地面对自己生活上的一些问题,小沈还是比较迷茫,不知道如何解决。“我常常为居民们解决问题,但是到了我自己的难事上,却不知道怎么办了。”她无奈地说。刘老师对此引导她说:“现在经历的困难都是你前进路上的垫脚石,重要的是善于觉察反思,才能收获,才会成长,别让这么多苦白吃了。”小沈频频点头,非常感谢老师的引导,她表示,尽管压力重重,自己也不会退缩与畏惧。

3.展望未来的自己

和刘全红老师的交流让小沈感觉收获很多,她告诉刘老师,自己也曾学过一段时间心理学,可惜的是没能坚持下来。通过这次和老师的交流,她又对心理学重拾热情,还向老师询问了许多相关的书籍。“我觉得心理服务真的非常必要,我自己也想多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今天真的很开心能够得到老师专业的建议!”关于自己未来的方向,小沈认为不确定性还是很大的,很感谢这样的访谈,她感到以后面对害怕与迷茫会更有力量,更有智慧,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与老师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804100227

余家头社区网格员小胡

1.丰硕的工作成果

小胡表示,疫情期间的社区管理实际上促进了网格的建设。尽管疫情期间的工作量相比从前来说增加了不少,但是工作取得的成果也比往常丰硕了许多。从前在社区网格中的住户只有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如今,大多数的住户都已经被列入了网格中;就算是少部分不在网格中的住户,小胡也基本掌握了他们的联系方式。

共同抗疫,让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建立了更亲密的关系。以沟通为桥梁,理解与信任也将悄然而至,居民们将社区工作者们的辛勤工作看在眼里,更把感激之情写在心上。如今的余家头社区,有了居民们的理解与支持,再加上完善的社区网格信息,工作开展比从前顺畅了许多。“虽然疫情期间的工作强度很大,但是看到自己的工作结果,我感觉很骄傲,又充满了动力!”小胡笑着表示。

2.直面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

“抗疫刚开始的时候,繁重的工作和不容乐观的疫情形势让我感到非常的紧张和压抑。”小胡坦言,“压力太大的确会影响食欲,不过我的食量一直不大,吃不下饭对我也没有太大的影响。”疫情期间的很多问题是突发性的,再加上社区的老人数量较多,这给小胡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我其实不太擅长正面沟通,遇到难题的时候心里会无数次的想要逃避,”她无奈的说,“但是我必须面对,因为这是我的职责。”

坚守岗位,坚定不移的奋战在疫情前线,小胡从来没有退缩过一步。如今,疫情相对稳定,她表示自己的压力小多了,心态很平稳,已经可以面不改色的谈起疫情期间的经历了:“忘却不是最好的疗愈方式,敢于直面过去才是最坦然的成长。”

3.善于求教的智慧

在谈及疫情期间的难忘故事时,小胡表示,自己特别佩服社区的一位志愿者阿姨——华老师。她表示,自己非常敬佩华老师的魄力与智慧,对比起不善言辞的自己,华老师非常善于和居民打交道,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因此,小胡常常邀请华老师来帮忙劝说居民,同时也抓住一切机会向老师求教。虽然自己在处理居民事务的时候仍然非常紧张,但在华老师的教导下,自己也在不断提升,不断进步。“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的刘全红老师对于小胡善于求教的行为表示肯定,并鼓励她将自己的优点发扬光大。小胡对此感到非常惊喜:“我的确喜欢向优秀的同事学习,但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过自己居然有这样的智慧。”她表示,非常感谢刘全红老师的耐心引导,让她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访谈结束后,小胡还依依不舍,向刘老师连连道谢,希望这样的心理活动能更多的开展。

安心小屋

3月3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的社区服务载体,立足社区建“安心小屋”,为受到疫情影响的重点群体及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灾后心理援助;同时,提炼模式、打造线上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在疫情之后,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心理服务,营造美好社区,助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6月30日,与中国心理学会联合共建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余家头社区“安心小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