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彩 “益”生—— 《“京”生有你: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和他的公益人生》新书推介!

2021-02-05 10:11   中国社会出版社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京”生有你》,不仅记载了刘京与公益的奇缘,更从一个办报人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当代公益事业前进之路上的种种不易,当然,也有苦尽甘来的累累硕果。

让我们在有限的生涯里,舍弃虚华无用之物,将喧闹华丽的表象一一剥离,只留下最珍贵的精神内核。你终会发现——无论过去、现在抑或将来,公益永远具有抚慰人心的力量。

——公益时报社社长 刘京

2001年6月1日,一张“不合时宜”的报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告创刊,当时有人说这张报纸至少“早产”了五年。那一年,刘京刚好40岁。

11

(《公益时报》创刊号)

旋即,这个“早产儿”竟然走进了中南海、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一路蹒跚着被公益行业和更广泛的人群认可,甚至大红大火,被盛誉为“公益救国军”。

从最初对外人介绍时的羞于启齿,到某日突然蹿红后的不安,再到后来的引以为傲,她的创办人刘京,如今已将这份报纸——《公益时报》,作为其最响亮的名片。

12

(《公益时报》样刊)

的确,遥想19年前,当一个冷门行业的基础砖瓦尚未得见之时,试问谁敢筹办这样一份似乎注定“入不敷出”的报纸?

苦难是拼搏奋斗的动力,坎坷为坚忍不拔的财富。凭着这份执着,刘京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今日回看他一路走来的身份变化,很难说是巧合还是注定——恰仕途一帆风顺之际意外从商,居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之位却艰难办报,于行业尚荒芜之时竖起民间公益与社会工作大旗,也许唯有此等“斜杠人士”才能携这样一张铅字纸在夹缝中逆境谋生,通权达变。

13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公益时报社大合影)

2020年农历六月初一,刘京度过了他60岁生日。60岁的刘京仿佛重新开启了人生新的风景,他说自己其实正青春,因为公益航船永无止境,他便是那充满激情、扬帆起航的水手。

此“斜杠人士”恰值花甲,回首其人生,几多起伏,几多跌宕,若非波澜壮阔,亦足够“京”彩传奇——

“世间事因缘际会,人生路变幻无常,每个人生命中的很多际遇也许在最初就已经埋下了伏笔。青少年时期遭受的种种痛苦和挫折,让我懂得善待他人,学会分享和爱,且常常满怀祝福和感恩。懂得,所以慈悲——这可能也是我后来的生命之旅注定会和‘公益’携手的缘起吧。”

14

(年轻时的刘京)

“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公益时报》正式创刊。说实话,当它奇迹般地第一次出现在国务院、中直机关、民间组织、科研院校、企业、彩站……出现在每一个读者的手里时,我从未曾想过——这个‘稚嫩的孩子’,未来究竟会怎样……责任越大,压力越大,以后的路到底要怎么走,作为报社的‘领头羊’,我心里没谱。”

“当年报社最窘迫的时候,我一看《公益时报》这几个字就头疼(按照心理学的说法,估计我这叫‘心理障碍’)。出门会客谈事给别人递的都是我公司的名片,就是不愿意把报纸的名片拿出来。为啥?报纸的日子过得太艰难太寒酸,觉得自个抬不起头、丢不起这个人。现在不一样了,不管走到哪儿,我总拿着《公益时报》的名片跟人家交换,那一瞬间心里是踏实的、自豪的。”

15

(当年《公益时报》社员工合影)

“假如你说咱们国内的年轻人在美国读完了书、留完了学以后,也要到非洲去保护大象,去做环保志愿者,这孩子的家长肯定都得急哭了。为什么接受不了呢?就是和我们自身的这种价值观有很大关系,所以当下我们的一些年轻人总会在时代的发展过程中愈发感到迷茫和困惑,你会发现——很多人每天都在为追逐物质和财富而奔波忙碌,却常常已经忘记了自己当初为何出发。……到底什么样的力量可以让战争消失,饥饿消亡,让人与人之间的伤害、猜忌和打击从此烟消云散,化为灿烂的阳光与温暖的笑容?唯有公益,唯有爱。”

“我心目中真正的慈善家应该具备一个基本特质:‘又红又专’,这里我所说的‘红’,是指一颗为国为民、为公益为慈善的红心;‘专’是指他们在各自领域表现出的专业、专注和专心。”

16

(2017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启动并签约)

“很多人对‘社工’并不了解,关于这个词,你在大街上随便问一个人,答案可能都是千奇百怪,真正能说的八九不离十的人寥寥无几。什么是社工呢? 我在中国社工联合会工作这么多年,发现业界关于‘社工’的概念有着多种不同的注解和阐释,其中不乏特别专业晦涩的‘高难度’术语。不过我是个喜欢将复杂的东西简单化的人,我个人对‘社工’的表述更加简单明了——社工是一个专门帮助人的职业,不仅有自己的伦理、价值观,还讲究一定的专业度,专注于协调关系、整合资源、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生命之火尚在燃烧之时,我尽力做了自己想做的一些事,真心结交了一些值得交的朋友,人生足够丰富有趣,做公益几十年更是我人生的加分项,沉甸甸的。有意思,有意义。”

17

(2004年刘京在第二届中国公益论坛上发表讲话)

这便是我们本书的主人翁——刘京。今天,刘京选择将他和他最珍视的《公益时报》的故事作为人生主打,落于纸上,献与诸君——《“京”生有你: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和他的的公益人生》。

《“京”生有你》,不仅记载了刘京与公益的奇缘,更从一个办报人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当代公益事业前进之路上的种种不易,当然,也有苦尽甘来的累累硕果。

18

这本书不仅是刘京本人成长与公益之路的燃情记忆,而且刘京在公益事业上一路同行的“知音”们也在书中闪亮登场,他们对刘京、对公益时报和公益现状的点评和思考,也使得这本书超出了个人传记或回忆录的范畴,而是作为中国公益人的共同记忆得以呈现,成为激情燃烧的大时代里中国公益发展史的缩影。

19

(首届中国公益年会现场)

20

(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21

(2020年刘京在第十七届中国慈善榜现场致辞)

最后,就用书中刘京动情的一段话,以此表达我们对这位“公益老班长”和《公益时报》最深的敬意和祝福!

“从无人知晓的被动孤独,到逐渐被业界理解接受,再到成为许多财富人群和社会公众走向公益慈善之路的坚实桥梁,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挣扎,我们的坚韧和奋斗,都已和这个丰富多彩又缤纷善变的世界相交相融,每一步都留下了无可替代的动人故事,在岁月的浸淫中历久弥新……多年以后,当我老去,于夕阳下追溯往事,回忆青春,我必须坦白地承认,与公益结缘,此生有幸。”

 

人物简介:

刘京,男,汉族,1960年6月生。祖籍陕西泾阳,生于北京。1979年参加工作,198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200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获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9年-2021年就读于清华五道口慈善金融奖学金培训项目。曾荣获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全国优秀慈善工作者。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主席,北京大学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创会会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监事,福耀玻璃集团独立董事。

现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

1979.07—1997.07民政部工作,历任秘书、处长、局长助理、民政部机关党委委员等职

1997.07—2001.02中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1.02—创办并担任《公益时报》社社长

2007.03—2015.03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

2014.04—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

2015.0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

 

(供图/《公益时报》)

因出版社排期问题,《“京”生有你——<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和他的公益人生》将推迟问世,预订火热进行中,定价80元/本,可通过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付款。付款成功后请添加微信:socialworker-wang

微信图片_20201021091729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