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举办2021年第六届“北京社工宣传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2021-04-01 13: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东城区举办2021年第六届“北京社工宣传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微信截图_20210401133745

东城区高度重视社会工作的宣传普及,将宣传工作切实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擦亮“东城社工”品牌,宣传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与服务成效,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为进一步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理念,展示社会工作服务成果,根据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第六届“北京社工宣传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工作要求,东城区结合工作实际,依托17个街道、168个社区以及部分专业社工机构,开展了以“汇聚社工力量  推动社区治理”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微信截图_20210401133600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东城区将此次宣传活动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的具体措施,作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安排,加强统筹协调,制定下发了《东城区关于做好第六届“北京社工宣传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广泛动员各街道、社区、社工机构,围绕宣传主题和宣传重点,选择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紧密围绕“汇聚社工力量  推动社区治理”这一宣传主题,紧扣社会工作核心宗旨与本质特点,并结合社会治理、社区两委换届、两件关键小事、疫苗接种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各街道、社区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展示社会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扶贫济困、社区服务、参与国家脱贫攻坚“牵手计划”等重点领域发挥的作用;通过对社会工作发展、社工队伍建设等工作成果进行宣传,重点展示社会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的认同度和参与度。

微信截图_20210401133642

三、广泛动员,积极宣传

(一)运用多方平台,丰富宣传途径

一是在市、区、街报刊、杂志、信息简报以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宣传平台中加强社会工作宣传,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展示社工风采。二是各社区通过展板、宣传折页、政策咨询等形式在居民中广泛开展社会工作相关知识和政策的宣传讲解。三是利用社区宣传栏、展板、社会户外电子显示屏开展宣传展示,广泛宣传社会工作的良好成效,使居民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工作、支持社工事业。活动期间,张贴海报、宣传画、横幅等2322份,设置咨询点79个,发放宣传材料29629份。

(二)塑造品牌形象,展示社工风采

在活动中,注重多元化、多维度展示“东城社工”品牌形象。总结提炼“东城社工”的“四大法宝”,进一步宣传展示广大东城社工的专业形象与服务成效。深入发掘“东城社工”在社会治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典型人物、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活动期间,发布“东城社工”微电影《守护》,在《北京社区报》《新东城报》开设专版,以“东城社工”的“四大法宝”、新入职社工国际社工日正式上岗、“东城社工”人物风采、“东城社工”机构风采、“东城社工”案例分享等主题,发布宣传稿件22篇,获得北京卫视特别关注和北京您早等栏目、中国社会报、公益时报、北京社区报、新东城报、学习强国平台、光明网、人民网北京频道、中华社会工作网、央视网、北京日报新媒体平台“北京号”、首都文明网、北青网、千龙网、新浪视频、腾讯新闻等媒体平台的广泛关注和报导,据不完全统计,稿件被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采用230余次。

(三)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主题活动

东城区各街道、各社区、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近期重点工作,采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切实为居民服务为立足点,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形式各异的宣传活动。

一是聚焦能力提升,举办学习分享活动。和平里、交道口、东华门、东直门、北新桥、东四、东花市、体育馆路等街道和东城区助人社工事务所、东城区益民创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城华健社会关爱中心等社工机构,组织社工、社区居民、辖区单位举办了社工知识讲座、社区座谈会、新社工介绍会、社工知识有奖小问答、社工宣讲会、“汇聚社工力量 社会组织最美瞬间”分享学习会等活动,传播社工知识,分享交流工作经验,帮助社工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二是树立先进典型,举办宣传展示活动。广泛收集社工优秀典型和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提炼亮点特色。和平里、安定门、建国门、前门、崇外、天坛、永外等街道举办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成果参观交流、社工风采展示、主题党日、社区社会工作宣传体验日、“共赏百味社工”、“爱在前门”伙伴行动计划展示、优秀社工评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成果汇报展等主题活动,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了广大居民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度,传递了社工精神,宣传了社工理念,推动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新任社工入职,上岗参与中心工作。安定门、景山、龙潭、天坛等街道在国际社工日当天,组织新招聘社区工作者入职上岗,以满满的仪式感增强新入职社工荣誉感、认同感和责任感。开展初任培训,帮助新社工了解工作内容,尽快融入岗位工作;邀请专业机构带领新社工开展破冰活动,引导新社工增进彼此了解,找准角色定位,更快融入集体;以老带新的方式安排新社工们参与疫苗接种等工作,跟随老社工学习工作经验和方法,同时传承“东城社工”肯吃苦、肯奉献的精神,为今后深入社区工作打下基础。

四是结合重点工作,开展主题宣教活动。安定门、建国门、东花市、体育馆路等街道结合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敲门行动,社工在敲门入户动员宣传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主动亮明“东城社工”身份,提高公众知晓率,从贴近生活、贴近社区、贴近群众的实际出发,充分展示社工风采,广泛宣传社工理念。北新桥街道结合志愿服务,开展社会公益项目,由优秀老社工策划系列活动,带领新社工积极联动资源,社区公益项目,锻炼了新社工的能力,实现了公益项目在社区的“传帮带”。朝阳门街道结合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开展专题团体辅导,增强社工沟通能力,促进居民与社区的和谐关系。东城区助人社工事务所结合社会救助工作,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讲解了北京市精准救助政策,积极扩大影响力和知晓率,鼓励社会救助家庭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东四、龙潭等街道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主题宣传,并将社区为老服务工作内容延伸至垃圾分类工作中,发动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垃圾分类指导和投放帮助,充分展现了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性和创新。东城区三正社工事务所结合罕见病科普工作举办了“罕见的芬芳”罕见病科普关爱及社会融合主题活动。崇外、体育馆路等街道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社工文体活动,在向社工致敬的同时,丰富社工生活,增强社工体质,帮助社工以更好的体魄和精神状态服务居民。“北京社工周”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共举办各类线下活动152场,线上活动77场,1.5万余人次参与活动。

微信截图_20210401133826

四、工作到位,效果显著

在此次宣传活动中,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各街道、各社区和各社工机构通力合作,宣传社会工作助力社区建设成果,弘扬社会工作大爱精神,努力将社会工作宣传普及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服务需求、发展社会工作事业有机结合起来,展示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与服务成效,获得居民的支持和认同,促进社会工作融入社会、走进基层、服务大众,进一步促进了居民群众逐步认识社工、关注社工、参与社工活动,提高了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与职业荣誉感,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社会氛围,为社会工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微信截图_20210401133856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