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步入新阶段

2021-04-20 10:02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医务社工被称为“医生的伙伴,患者的朋友”,在减轻患者和家属心理和经济负担,改善就医环境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4月16日,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在河南省胸科医院成立,标志着河南医务社工发展进入新阶段。

医务社工被称为“医生的伙伴,患者的朋友”,在减轻患者和家属心理和经济负担,改善就医环境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4月16日,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在河南省胸科医院成立,标志着河南医务社工发展进入新阶段。

微信图片_20210420100111

改善医疗服务 医务社工必不可少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要开展医务社会工作。至此,医务社工正式成为医疗卫生工作的一部分。

在随后的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加强医院社工和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社工在医患沟通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2018年,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考核指标》,医务社工制度首次被单独列为一级考核指标。

就河南来说,2020年,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推进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的通知》提出,市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医务社会工作部门或作为内设机构的二级科室,配备专兼职医务社工。2021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河南省提升医疗服务十大举措》明确提出,设立志愿者服务站,鼓励医务人员、医学生、有爱心的社会人士等,经过培训后为患者提供志愿者服务。

“这一系列从国家到河南省再到郑州市的支持政策,为医务社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也为下一步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河南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吴艳君说,“省民政厅与相关部门为了支持医务社工探索,要求医疗机构设置医务社工岗位,有条件的设立医务社会工作部门,通过社工资格考试的人还可以享受相应的职称待遇。”

发展医务社工 各地积极探索

据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分会主任委员魏翔介绍,医务社会工作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中的重要环节,是常规医疗服务的有益补充,但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各地医务社工探索的路径和发展水平也不同。

2008年,深圳市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岗位,以第三方派驻形式聘请医务社会工作者进入6家市级医院开展服务,开启了政府资助医务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第一步。

目前,政府购买医务社工服务主要有两种方式:购买社工岗位,即卫生、民政等部门根据医疗单位的实际需求,确定医务社会工作服务岗位数量,按照一定薪酬标准,向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购买医务社会工作服务岗位;购买服务项目,即卫生、民政等部门根据服务对象需求、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目标,制定并发布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需求以及预算经费,向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魏翔说,这种政府购买服务的发展方式,可以促进社会工作机构不断提高专业服务品质,以保障机构持续获得政府购买服务,有利于探索不同的医务社会工作方法,但对医务社会工作岗位或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稳定性、持续性具有一定挑战。

自2000年起,上海东方医院、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等陆续出现医务社工,成为国内引入职业医务社工的先行者。2012年,上海医疗卫生系统首次将社会工作部的建立和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纳入评价标准中,并于2013年将评分标准进一步细化,分值增加至30分,直接推动了医院发展医务社工的积极性。

魏翔说,医院直接聘用医务社会工作者有利于社会工作嵌入医疗服务系统,有利于社会工作者更好地嵌入跨专业的医疗团队,从而使医务社会工作真正成为医疗服务的一部分。与此同时,由于社工是医院聘用的员工,不仅保障了医务社工人员的稳定性,也保障了社工服务的延续性。

北京的不同医院则选择不同发展路径,呈现以需求为导向,多元整合的发展特点。江苏省人民医院则尝试探索“医社融合,协同发展”的模式,医院自己独立设置社会工作办公室,同时注册成立医务社会工作民办非企业机构,共同为患者提供院内、院外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山东则在医院内设置社工部,采取“社工+义工”的服务方式推进社工服务。

河南医务社工发展进入新阶段

据郑州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社会工作处)处长王自兴介绍,河南医务社工发展起步较晚,但近年来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郑州医务社工发展主要是“两条腿走路”:通过卫生健康部门,在各大医院开展;通过民政部门,依托郑州社会工作协会、郑州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工作;主要有以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市属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等为代表的结构式,以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等为代表的嵌入式和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等为代表的混合模式等。

王自兴说,2013年,河南省胸科医院医疗事业发展和社会工作部成立,是省内率先设立“社会工作部”并系统开展专业医务社会工作的医院。随后,医务社工在省内医院逐渐推开。

2018年9月,河南省胸科医院牵头成立河南省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分会并成为主委单位,全省130多家医疗机构加入,一年内推动25家医疗机构成立社会工作部或医务社工部。河南医务社工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9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举办河南省医疗机构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工作研讨班,开展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培训,进一步促进了河南医务社工的规范化发展。

2021年4月16日,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在河南省胸科医院成立,联合医疗部门和专业社工组织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培育和咨询服务,促进医务社工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提升,促进行业发展等。

“此次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标志着郑州乃至河南医务社工发展进入新阶段。”郑州社会工作协会首届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胸科医院医疗事业发展和社会工作部主任刘雅敏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立足实际,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完善发展模式,推动医务社会工作朝着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推动郑州乃至河南省医务社会工作实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虽然我省医务社工发展取得一些成绩,但我省医务社会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缺乏健全完善的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管理机制、社会大众认识不够、专业人才不足、医院志愿服务工作运营经验较少等问题。”吴艳君说,“未来,希望广大医务社会工作者依托行业协会,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在服务模式、队伍建设、宣传推广上下功夫,主动出击,积极创新,加快推动全省医务社会工作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