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街道(镇)社工站建设暨社工机构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07-30 09: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加强全市街道(镇)社工站建设和管理,提高社工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26日,由济南市民政局主办,济南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济南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济南市街道(镇)社工站建设暨社工机构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联勤宾馆成功举办。

为加强全市街道(镇)社工站建设和管理,提高社工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26日,由济南市民政局主办,济南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济南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济南市街道(镇)社工站建设暨社工机构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联勤宾馆成功举办。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亓新泉,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贾继华、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焦建全,各区县民政局社会工作分管局长、业务科长,承接区县社工总站、街镇社工站项目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已建成区县社工总站、街镇社工站站长等近200人参加了培训,协会秘书长陈莹主持会议。

2021072772712185

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亓新泉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加强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和社会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重要保障,要学通社工站文件精神,弄懂社工站建设运营,有效做实社工站专业服务,在做好基层民政经办服务的同时,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聚焦困弱群体,满足群众需求,真正解决身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造具有省会特色的“民政工作+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2021072772720897

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处长宋群从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内部机制、日常管理等方面讲解了社会组织的法人治理;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赵记辉以“迈向整合性社会服务,基层社会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系统梳理分析了关于街镇社工站建设的国家政策与要求,如何以整合视角构建社会工作服务的共同体,以整体思维、精准服务打造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服务模式,充分应对社工站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4.jpg

济南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处长贾继华围绕济南市社工站建设相关政策做了深入解读,进一步明确了我市街道社工站的定位、功能和重要意义,并对社工站发展的各阶段作了明确要求,通过打造一个阵地、建设一支队伍、搭建一个平台让街镇社工站成为落实党和政府爱民惠民政策,落细民政基层服务的一线阵地。

民政部培训中心双师型培训师卢磊以“基层社工平台的运营建设、服务供给与专业支持”为主题,一是构建起立体化、分层分类和有针对性的专业支持体系,打造服务空间与实现空间的赋能;二是基于需求、实践和过程,形成需求导向+基础优势+区域特质+重点工作+社工关联的工作思路链条;三是鼓励特色社工站建设,突出重点、优势和亮点,发挥社工的不可替代性和专业性。

此次培训课程层次丰富,实效性强,针对性强,对我市街道(镇)社工站建设的各级参与者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聆听各位专家老师的讲解,对社工站建设的政策体系和社工服务体系有了系统认识,为社工站建设的参与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内容真正内化,将专业理论与实际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把握社工站建设重点方向,探索特色服务模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济南市街道(镇)社工站建设,为我市社会工作事业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列入2021年为民办实事内容,市民政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联合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济南市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济南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管理办法(试行)》《济南市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制度规范》等系列文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多元主体参与、市区(县)两级平台支持等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展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6个街道(镇)社工站,9个区县社工总站,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济阳、平阴、高新、南部山区10个区县已实现了街镇社工站全覆盖。

 (投稿单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