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学校社会工作逐步推进 探索青少年成长守护新模式

黄文盈 2021-12-07 10:28   温州网-温州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温州市学校社会工作稳步推进,瑞安、泰顺等地纷纷引入驻校社工项目,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第三方专业机构承接社工驻校工作,重点开展在校困境帮扶、心理疏导、学业提升、生涯辅导等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学生近万人次。

温州网讯 家住瑞安安阳街道的小林是个阳光开朗的初一新生,见人都会满脸笑容地打招呼。几个月前,她因考试压力等原因产生自我伤害倾向。得益于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驻校社工的悉心辅导,小林得以重新找回自信、顺利升学。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学校社会工作稳步推进,瑞安、泰顺等地纷纷引入驻校社工项目,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第三方专业机构承接社工驻校工作,重点开展在校困境帮扶、心理疏导、学业提升、生涯辅导等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学生近万人次。

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梁锋,有着10多年的困境未成年人帮教经验。一次次的困境青少年帮扶经历,让他萌生出为学校输入驻校社工,将青少年问题预防在“源头”的想法。今年春季学期,由中心链接共青团瑞安市委、瑞安市人民检察院资源,在安阳实验小学试点搭建的驻校社工站正式启用。作为学校老师的得力助手,面对那些“难搞”的孩子,梁峰总能想出不一样的办法,包括漂流信箱、巧手绘画、昆虫观察、中药种植等。

如今,可喜的变化每天都在校园里发生。面临小升初升学压力的小林,陷入情绪焦虑。驻校社工通过校内访谈、家访后发现,小林父母平时较为严厉,且刚生了二胎,对其有所忽视。在社工与家校的协调与陪伴疏导下,小林变回了从前那个爱笑的孩子。小明是个“淘气包”,上课时总无端走出教室,在个案辅导过程中,驻校社工发现他有培育昆虫的天赋,为他建立起专属“昆虫馆”,小明的专注力日益提升……

除了持续开展困境学生校内访谈、个案建档、危机介入等服务,驻校社工还会进行校内老师及家长支持服务等专业社会工作,在“学校—家庭—社区”之间搭建起沟通桥梁。

在泰顺,驻校社工服务项目已经从小学延伸至高中。去年8月份起,泰顺县阳光心理社工服务中心在当地职业教育中心、下洪学校、实验三小等三所学校试点引入专业社工,通过设计绘画和音乐减压、团体沙盘等系统性课程开展服务,并推出心理团体讲座、考前辅导和女童保护等子项目,成功处理几十起轻生危机个案及校园问题。

“学生在学校出现问题,仅靠家长、老师、心理辅导员等力量,难以对学生进行深入持久的关注和跟进服务。驻校社工的出现,恰好解决了这一难题。”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社会工作者已经在我市各个民生领域充当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政府社会事业中的关键一环。接下来,我市还将不断加大社工专业人才的培育和支持力度,让专业社工服务覆盖我市各个角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