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首都师大共建未成年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基地

2022-07-25 10:26   首都师范大学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首都师范大学举行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基地协议签署仪式暨研讨会。

7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首都师范大学举行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基地协议签署仪式暨研讨会。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师大校长方复全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并为研究基地揭牌。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慕平等相关领导、首师大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政法学院的领导和教师,及相关专家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首师大副校长雷兴山主持会议。

方复全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首师大与最高检开展了的一系列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首师大政法学院自2002年设立社会工作专业以来,积极推动我国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研究与实践。2019年,首师大起草制定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这是我国社会工作服务业第二项国家标准。此次最高检在首师大设立“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基地”,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方复全校长表示,研究基地将在最高检的指导下,以检校合作的方式,继续发挥首师大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学科优势,有效回应国家对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重要关切和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的实践需求,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童建明副检察长在致辞中指出,首师大及其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开展了“司法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司法帮教”“法治教育与犯罪预防”“被害人救助”等一系列支持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的有益探索,实践成果成为检察机关开展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示范样本,探索出了一条社会工作与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相契合之路。他希望研究基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推动社会学理论、法学理论与未成年人司法实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希望检校双方以合作协议为基础,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培养、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邀请基地参与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为检察实务提供智力支持,促进双方取得更多高质量的成果。

签约仪式结束后,童建明副检察长、方复全校长为研究基地新聘任的部分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在基地执行主任席小华介绍了基地建设方案后,与会专家并围绕“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吕新萍、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雪梅、首师大政法学院院长吴高臣、首师大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慕平先后发言。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