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机构如何创新发展?看看这场大会怎么说

张世华 2023-10-26 10:44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23日,2023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大会在江苏苏州举行。本次大会以“发展社会工作,助力社会治理”为主题,团结引领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社会工作发展的爱心企业、公益基金会,回应新时代对社会治理创新和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探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创新发展机制,搭建社会工作资源互动平台,推进行业更好履行时代使命。

全国社工服务机构创新大会全景

10月23日,2023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大会在江苏苏州举行。本次大会以“发展社会工作,助力社会治理”为主题,团结引领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社会工作发展的爱心企业、公益基金会,回应新时代对社会治理创新和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探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创新发展机制,搭建社会工作资源互动平台,推进行业更好履行时代使命。

大会内容包括嘉宾致辞、主旨发言、主题报告、专题分享、捐赠仪式等环节。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向大会发来贺信。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出席会议致辞并宣布会议开幕。陈宗兴表示,大会共商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是社工行业的一件大事,对大会圆满召开表示祝贺。

Q1

陈宗兴致辞

江苏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义珍,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等作主旨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围绕公益慈善助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机构经营管理与创新发展、机构业务创新与领域开拓、社企融合视角下的社会服务创新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在同期举办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座谈会上,来自全国20余地的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围绕组织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意见与建议等内容进行探讨。

捐赠仪式上,中国第二十届科学家论坛主席团副主席、陕西中港万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杜炜明,和平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向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500万元,用于支持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内蒙古太西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安睿科教学设备有限公司分别向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475万元、103.76万元(科技教学物资),助力阿拉善左旗农牧民温暖过冬和“雏英科技梦”两个公益项目。

会议期间还同步举办了社会服务创新发展主题展览。50个展区主要突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社会服务等领域的社会工作及公益慈善服务,展示了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成就。

本次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江苏省民政厅联合主办,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协办。来自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以及社会工作行业协会、社工机构、高校、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新时代社工机构有何使命?如何创新发展?社工君梳理了部分嘉宾发言要点,与大家共享。

一、致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宣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对大会发来的贺信

1111

顾秀莲在贺信中表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是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和专业组织。多年来,我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党的领导下,秉持专业理念,践行初心使命,取得长足发展,实现了量与质的共同发展。希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各级各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包括“五老”在内的广大社会工作者的优势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以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目标,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Q2

江苏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义珍出席会议并致辞

目前,江苏全省累计有12.5万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位居全国第三。选拔推荐全国及省级的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100多名,获得高级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人数居全国第二。全省共建成社会工作站1275个,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100%,开展服务的专职社工超过4000人,培育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692家,各领域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4.8万个。

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江苏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提高社会工作发展质量,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工作发展格局,加快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加强社会工作基层服务载体建设,促进社会工作与慈善志愿服务深度联动,加快社会工作与基层治理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在推进社会助力现代化上实现新的提升。

江苏省政协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聚焦发展社会工作,助力社会治理,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协商地政、民主监督和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贡献更多的政协力量。

Q3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近年来,苏州持续深入推进全国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用绣花功夫打响善治品牌,推动社会治理与经济建设同频同步同发展。特别是在社会工作方面,持续完善政策措施,建强服务载体,拓宽服务领域,注重人才培养,目前全市拥有持证社工超2.1万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30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已经成为推动民生保障、社会服务、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苏州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以民为本的价值趋向、破难攻坚的工作导向,不断探索社会工作的新途径,助力苏州社会治理现代化迈上新的台阶。

二、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作题为“深刻认识新时代行业使命,全面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创新”的主旨发言。

1112

当前我国社会运行正面临新的变化:一是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二是相对单一趋同向多元复杂的社会问题转化;三是强化管制为主的社会管理向不断完善服务的社会治理行政理念转变;四是单纯扶贫救济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服务方式转换。这些变化对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全国社工人才队伍已达160多万,其中持证社工93.1万;398所高校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共有 185个硕士点和22个博士点,每年培养4万多名专业社工人才;全国成立了近1.9万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设置了6.4万个社会工作服务站(中心),开发了超过44万个社会工作岗位;到2023年5月,我国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3.7万个,10.8万名社会工作者进站服务,初步形成了广布城乡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持。

全体社会工作者要遵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对社会运行规律和治理规律的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社会运行中出现的“四转”变化,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努力推动实现社工理论中国化、社工工作组织化、社工队伍职业化、社工服务专业化、社工经费预算化、社工发展法治化目标,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作题为“促进慈善+社工融合发展,携手推动共同富裕千秋伟业”的主旨发言。

Q5

作为第三次分配主渠道的慈善事业和社会治理重要力量的社会工作,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肩负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全体慈善社工同仁有着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慈善事业与社会工作都是人类社会发展特别是现代化进程中的产物,现代慈善与社工同宗同源、同向同行、辩证互补,慈善与社工融合发展是中国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慈善+社工携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在参与社会救助、助力兜底保障方面,在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和灾后恢复重建方面,在参与社会治理、引领社会风尚方面都大有可为。慈善+社工携手参与社会治理,必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为凝聚最广大的社会共识与全国人民的精神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基础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西部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丁文锋作题为“聚焦人才队伍建设,为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的主旨发言。

1113

人才队伍建设是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聚焦人才开发,服务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人才强国三大战略是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的宗旨和使命。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应为社工人才建设赋能助力、做出贡献。具体途径包括:一是科研咨询。建立社会工作人才开发科研智库机构和人才库,根据需求组建科研团队,资助课题研究,总结成功经验,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报告、论文、案例和咨询建议。二是论坛交流。每年举办相关人才论坛,发布年度相关《人才发展研究报告》;开展党建引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开发支撑和促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推进会、座谈会等活动;加强和促进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调查研究和经验交流。三是人才培训。瞄准基层社工人才缺口,加大各类社工人才培训力度;大力培养提升各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领导人才和干部的领导力;积极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网络教学站、基层社区人才孵化器,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和方法。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作题为“合力推动新时代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创新发展”的主旨发言。

1114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创新发展,涉及到外部、内部多维度的支持、提升与发展。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必要性毋庸置疑,但是涉及参与的原则、方式、内容等维度,需要结合实际而不断的去探索和优化。

就社工机构内部来说,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要努力适应社会治理的新要求,要顺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心理等方面的深刻变化,不断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技能,自觉有意识地运用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解决社区的各种疑难杂症、各种新情况,推动基层治理的不断创新。就社工机构外部来说,要强化资源联动,以项目为抓手,广泛合作,瞄准群众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拓宽社会资源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的融合发展模式,打出组合拳。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郭阳作题为“发挥公益慈善社会力量,助力中国特色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

1115

自2016年起,我们联合多家医院医务室公布启动“启爱行动”,开通人道救助直通车,推出守护儿童心理健康的英雄能量包,支持在医院场景下援建人道救助服务站、英雄能量站、博爱社工服务站,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社工发展,发起社会与救援力量保障提升计划、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探索开展医务社工培训课程,开展“寻找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公益倡导活动,启动全国医务社工人才培养计划等。我们希望通过公益慈善力量,提升社会工作的系统性、专业化,促进更多的社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网络公益与公众推广部副部长其其格作题为“借助社工力量,提升公益效能”的主旨发言。

1116

社会工作的专业力量有助于公益项目的提升。社会工作可以及时精准有效地为人民群众,特别是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从根本上提高慈善帮扶的质量和效益。我们新时代希望工程的五大计划,包括助学兴教、健康守护、素质提升、紧急救助、铸魂育人。在项目的设计优化环节,有很多都需要社会工作力量的加持。比如在学生资助项目中,我们延长了对困难学生的帮扶链条,不仅给予学生助学金,同时还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帮扶和持续陪伴,用生命影响生命,这里面就需要社工的督导陪伴,效果会更好。

社会工作可以为公益慈善组织提供专业支持,基金会可以为社工组织提供更多募集资金的渠道,利用基金会的平台优势,尤其是公募基金会的优势,提升社工机构的影响力。公益慈善组织与社会工作联动,可以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推动公益事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三、主题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何雪松作题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高质量发展:数据与理论”主题报告。

1117

当前,基层治理面临很多挑战,需要建立社会治理共同体,而社工机构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我在2018年和2022年分两期对社工机构的基础数据作相关研究,收集了约7000个样本。相关数据显示,社工机构主要服务的方向还是家庭服务、老人服务、儿童服务、青少年服务和社区服务;每个机构实施项目多为10个以下;经费主要来自于政府购买服务;53%的机构仍然是10人以下,规模较小;93.88%的机构都参与了疫情防控的工作;很多机构参与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了积极力量;还有机构进行政策实践,推动政策改变等。社工机构要想高质量发展,一要做好专业性;二要做好机构管理,扩大社工机构的生态圈、支持圈和关系圈,链接慈善资源,要对接体制,影响政策,积极回应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

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徐道稳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主题报告。

1118

新形势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可能的路径主要体现在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四个方面。培养方面,西方社会工作价值伦理、理论模式、方式、技巧在中国不仅存在是否适用的问题,还存在是否够用的问题。要像总书记要求“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自主知识体系”那样,在社工领域就要构建社会工作的自主知识体系,培养能用、好用的人才。评价方面,例如高级社工师评审时东、中、西部采用一个标准,欠发达地区的水平不能与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相提并论,要建立一个梯度的职业水平评价和专项职业资格认证。使用方面,要增强行业吸引力,减少人才流失。激励方面,这与增加行业吸引力相关,政府购买额度标准要随着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而相应增加,及时动态调整,不能多年不变。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是党的社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工作事业的关键环节。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是相互联系的整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必须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各方主体必须齐心协力,同舟共济。

四、专题报告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特邀咨询专家、江苏省军区原副司令员田厚玉分享主题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1119

2023年3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它是专门致力于服务退役军人群体,推动退役军人社会工作事业健康发展的专业工作委员会。专委会成立后积极融合各方资源,围绕退役军人社会融入、教育培养、社会保障的需求,开展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社会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建章立制、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先后走访了多个省市自治区,对军人退役部门考察军政企业开展了83次考察研究和座谈活动,报送了22份专题报告和信息;组织起草了《退役军人社会工作指南》行业标准,积极推进退役军人由军事人才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力资源转化。

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国家社会工作人才培训江苏师范大学基地主任、乐仁乐助社工联合创始人魏晨分享主题为“社会工作的出场与创新管理”。

1120

请大家先审视一下自己机构的产值有多少,人均产值有多少,收入有多少,人均收入有多少。我们认为,机构解决的社会问题的社会价值有多大,机构的经济价值就有多大。很多机构社工工资不高,是因为大部分社工机构属于劳动密集型的服务行业(劳动密集型就是社会价值比较高,但是收入和地位比较低的行业),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在里面。机构既要关注自己的社会价值,又要注重经济价值。我们的社会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治理密集型以及资本多元的密集型的行业,其产值比一般的机构都高得多,因为它们确实找到了破解核心问题的秘诀。

因此,一方面,机构的服务领域要逐渐走向精细化,服务要体现专业技术含量,去解决社会核心问题。另一方面,学会跨界合作,以合适的角色嵌入各职能部门,嵌入法治、德治、自治,做大规模的社会动员,发挥专业价值。总结而言,社工机构要学会转型出场、跨界出场、技术出场,突破社工域,在更大的公共域实现真正的价值。(中国社会工作杂志记者 张世华)

1121

1122

与会嘉宾参观社会服务创新发展主题展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