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工”成为社会敬重的职业

2018-06-14 08:59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作为一项社会职业,也是在近几年才日渐清晰起来的。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社会工作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构筑和谐社会的关键力量。

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于6月9日至10日顺利举行。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自2008年起实施,目前全国已有32.6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 

(6月11日《人民日报》) 

随着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增多,全国社工队伍在不断壮大,这无疑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社工”作为一项社会职业,也是在近几年才日渐清晰起来的。2007年,国家人事部、民政部联合发布的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对社会工作者职业行为、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做出明确规范。现代意义上的专业社会工作指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和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舒缓、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的职业活动。 

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社会工作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构筑和谐社会的关键力量。 

“社工”作为一种重要社会职业,其社会作用非同一般。“社工”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从社会使命看,强调“扶弱济贫”,以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为己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从专业使命看,强调“助人自助”,所谓“助人”是在个人、家庭、群体、社区出现困难时,社会工作者向其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援,所谓“自助”是通过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来整合社会资源,挖掘潜能,推动困难人群走向 “自救、自立、自助和自强”。 

诚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公众对社会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增多,社会工作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就现实情况来看,社会工作还是一个新兴的社会职业,公众对此了解还不很全面。因此,要壮大社工队伍,除了大力宣传社会工作这一职业的积极意义和作用外,还应出台相关行业发展制度,从而鼓励更多的社会公众加入到“社工”的行列中来。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社工”应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外,还应具备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等多学科综合知识,应熟悉与社会工作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与此同时,“社工”对实践操作等实务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应该严把职业门槛,吸纳全社会更多的优秀人才成为“社工”,为促进社会的和谐文明进步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社工”是项神圣光荣的职业,是青春时尚的职业,充满机遇挑战的职业,政府及社会各界应为“社工”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多的鼓励和支持,从而使“社工”更加有效地、更加有作为地为社会发展奉献智慧与力量,为推进社会各阶层的福祉而努力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