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民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篇章

2019-12-16 09:4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民政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国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意见》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部署上来,全力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近日,民政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国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意见》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部署上来,全力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要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下真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深刻领悟全会精神,除了沉下心来下真功夫学习,别无他途。四中全会一结束,民政部就接连召开党组会议、党员干部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制定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通知等,迅速兴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保证学习质量,创造条件、丰富样式、创新方法、力求深入、务求实效。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将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在宣传宣讲全会精神上下细功夫。只有用全会精神武装干部群众思想,才能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11月中下旬,民政部组织直属机关140多名干部职工,组成32个工作组,分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向各级民政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全会精神。各级民政部门也要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充分加强和新闻媒体的合作,共同策划和推出一批理论文章、深度报道、权威专访和典型案例,深入解读全会精神,讲好民政领域的治理故事。要持续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宣讲,针对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服务对象普遍关心的问题,把全会精神说清说透,尤其是要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好四中全会对于民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让干部职工明确着力重点和努力方向,让服务对象感受“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和美好前景,为四中全会精神在民政领域落地生根打下坚实基础。

要在完善民政领域制度上下实功夫。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决定了民政领域各项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中迫切需要加长、加厚、加力的关键部分。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遵照全会《决定》对于民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专心致志地开展好民政领域各项制度建设。要围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基本民生保障制度、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基本社会服务制度和专项国家行政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建设的重点,抓紧制定民政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要在提高民政治理能力上下硬功夫。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考验的就是制度执行能力。民政工作承载着人民群众更多期待,各级民政部门要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牢固树立和践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理念,自觉强化制度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既严谨认真又富有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好各项制度,充分尊重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鼓励创新、促进创新,善于总结实践中推出的好经验、好方法、好机制,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提升民政治理能力,更好履行民政职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滚石爬坡不歇劲,建设完善民政领域各项制度,用成绩说话,用行动作答,奋力谱写推进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篇章。

  • 关键字
  • 民政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