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部署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2020-11-23 10:46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19日下午,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11月19日下午,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民政部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党领导和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自觉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民政法治建设全过程。

会议要求,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一要持续抓好学习,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更加坚决地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健全民政法制,聚焦民政法规制度的空白点,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组织管理、地名管理、殡葬管理等重要领域立法,及时将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法律,不断完善民政法规制度体系。三要严格法律实施,持续推进社会组织、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管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四要加大普法力度,编制好民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切实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五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民政法治工作队伍教育培训,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法治工作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关键字
  • 民政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