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2021年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2022-01-01 09:22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公益慈善行业要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党中央的号召转化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好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20105092012

值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2021中国公益年会的召开。这是包括社会组织、企业、媒体、研究机构等关心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的一次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正是因为有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才能取得今天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美好愿景。实现这一愿景,需要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

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

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是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重要方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2021年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慈善事业方面,截至11月底,我国已登记注册社会组织90多万家,认定慈善组织近1万家;成立慈善信托700笔,信托合同规模36.60亿元。截至8月底,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累计带动53.77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累计筹款33.66亿元。

社会工作方面,在2020年专业人才队伍总量已达157万人的基础上,2021年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报名人数近82.9万再创历史新高;完成高级社会工作师首次评审工作,全国共产生120名高级社会工作师;全国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近1.2万个。

志愿服务方面,全国志愿服务信息新系统上线,实名志愿者总数超过2亿人,志愿队伍总数超过100万个,志愿服务时间总数超过30亿小时。广大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公益力量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应急救灾、乡村振兴、社会救助、教育促进、科技发展、援疆援藏等工作中,为新时代社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公益慈善行业要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党中央的号召转化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好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