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召开专题会议贯彻《工作规则》和总结实行主任领导下的总干事负责制一年来的实践经验

2006-05-16 09:00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会召开专题会议贯彻《工作规则》和总结实行主任领导下的总干事负责制一年来的实践经验。

我会召开专题会议贯彻《工作规则》和总结实行主任领导下的总干事负责制一年来的实践经验。为了学习贯彻《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我会于2004年11月12日在小汤山中彩中心疗养院召开了由各专业委员会总干事,各专项基金秘书长,各部(室)主任以上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参加会议的人员一致认为,我会的各专业工作委员会自实行主任领导下的总干事负责制近一年来,从宏观上依法加强管理控制,在微观上放开搞活,动员了一大批热心中国公益事业的人士加入到社会工作队伍,吸收了一定数量的国内外善款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大家一致认为,这个《规则》所确定的管理体制及其相关规定,比较适合我会的实际情况,是对主任领导下的总干事负责制一年来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完善,也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团体管理体制。它标志着我会向着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必将对我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我会要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必须:

1、要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同时加强规范化管理。首先是协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成员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指导方针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确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调动一切有利于公益事业发展的积极因素。同时要注重加强规范化管理,防范各种风险。

2、要以高举公益旗帜作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文化品牌。我会自2001年换届以来,在业务活动方面坚持高举公益旗帜,组织开展了以“助养、助医、助学”为主要内容的为孤残儿童献爱心的系列活动,使15000多名孤残儿童受益。举办了“首届中国十大公益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对于动员社会各力量发展公益事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受民政部的委托,举办了第二届全国社区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对于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区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2003年春在“非典”肆虐的时候发挥了一定的组织宣传群众的作用,受到了民政部的表彰。启动了为老年人服务的“耳聪行动”和互动式异地养老项目,推动了老年福利事业的发展,受到了广大老年人和基层福利院的欢迎和感谢。还策划组织了其他方面的公益活动,都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这些公益活动项目的开展,扩大了我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公信度。在当前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形势下,我会要继续高举社会公益的旗帜,承担起在我国社会公益领域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力量发展公益事业,净化社会公益领域的环境的职责。同时,要重视加强自身的研究力量和理论建设,重视名牌项目的创造和维护,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3、要努力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我会建立以来在社会工作领域做了不少创造性的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但是还很不完善。我们要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我国的实际情况,总结我会建立以来的实践经验,准确把握社会工作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从业务范围和内部组织机构等方面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工作的内容和实现手段。

4、要努力解决公益项目运作的资金支持问题。目前我会的多数分支机构存在着缺乏公益项目运作资金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思想还不够解放,顾虑太多。财政部关于非营利机构财务管理的规定的颁布,已经为解决公益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提供了明确了政策法规界限和比较宽松的环境,只要设计出好的公益活动项目,资金问题并不难解决。会议特别强调,各专业委员会和专项基金在争取项目经费时,不要给基层组织增加负担,要控制向会员和社会福利单位收取费用,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向农村的收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