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工协会召开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

2013-07-18 09:00   中国社工协会理论宣传部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协会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得到认可,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明确自身定位,加强自身建立,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努力,将协会真真正正、踏踏实实的做成社会工作的协会。

2013年7月18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召开了2013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常务副会长杨建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副会长陈倚、刘良玉、王国英、杨森、王柏泉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分支机构、办事机构、直属机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近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主持。

会上,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做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部署报告。赵蓬奇副会长指出“2012年年底,协会在民政部领导下,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今年年初,协会根据换届精神,集思广益,反复修订,通过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今后五年工作思路》。这一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即: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下,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坚持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紧紧抓住社会工作“为民解困,助人自助”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解决社会问题、调节社会矛盾的基本功能,团结联合各个领域的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组织,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在这一指导思想下,上半年协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从本土化角度出发,积极推进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主要表现在:2013-2014社会工作实务研究课题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联合有关单位举办“第三届中国社会管理论坛”和“社工队伍建设论坛”。在深圳举办全国首届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座谈会,推动基层社工实务的发展。组织编辑《2011-2012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发展报告》。

二是积极开展社会工作实务探索,推进社会工作实务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试点工程”、 “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果。积极探索和扩大社会工作实务新领域,协会与中央台12频道共同组织指导,由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心理康复指导中心具体实施的“发现最美心理使者”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三是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水平。积极开展社工培训项目,成功举办第一期香港“社会工作行政管理与社工组织发展高级研修班”。

四是积极搭建社会工作行业服务平台,促进社会工作业内交流。积极筹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完善并出台了协会新的会员管理办法,创办编辑《会员工作信息交流》,加强同地方社会工作协会组织的联系和合作。

五是组织开展各种公益项目,积极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4月20日,四川雅安庐山发生7.0级地震,协会“闻震而动”及时为雅安地震灾区提供专业服务。“神华爱心行动”系列活动成果显著,荣获中华慈善大奖。“爱晚工程”及“社会养老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公益时报》“人人公益网”正式上线,报纸影响力不断扩大。

六是不断完善协会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加强协会自身建设。逐步推进二级委员会的换届工作,进行“减员增效”协会办事机构适用工作要求做了必要调整,加强制度建设、自身实力建设。

赵蓬奇副会长在报告中指出,在大家的努力下,协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整体工作开展还有很大差距,协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及运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还有一定疏漏;员工的专业化水平还需要增强,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水平较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有不小差距。为了做好下半年工作,全体员工要对我们面临的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判断,不断进行观念更新,要继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抓好社会工作理论研究,积极推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社会工作实务建设,努力推动行业建设,抓好项目运作。通过健全制度,壮大队伍,规范行为,增强影响力,进而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打造高精品牌,继续为政府、行业和各会员单位的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做出新的贡献。

徐瑞新会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协会确确实实做了很多工作,得到了认可,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协会二级委员会自身发展不平衡,有的活力不强,甚至停滞不前,需要明确自身定位,与社会工作相联系,加强自身建立,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认真研究,不断努力,将协会真真正正、踏踏实实的做成社会工作的协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