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引领健康新生活 --心理健康委员会暑期学术活动追记

2016-08-19 11:35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园艺疗法研究与康复景观年会--园艺引领健康新生活”于2016年8月8、9两日在重庆市合川区隆重召开,来自国内、日本和台湾地区的近二百位专家、学者、园艺工作者、专业社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片1

 本次研讨会由我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策划、园艺治疗学部西南区承办,得到了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及重庆市合川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合川区副区长吴景明表示,现代生活的高节奏、高效率容易造成人们身心同时处于压迫和紧张状态,容易导致生理、心理的失衡,而园艺疗法在帮助亚健康及弱势群众恢复身心健康、达到人自身的身心生态平衡方面行之有效,因此,强化园艺疗法与康复景观运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意义重大,对合川区下一步启动打造康复花园、景观等有很强的实践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林平光总干事在会议上以“中国健康问题的现状与契机”为题,从健康问题与生活方式、生活方式与健康产业、健康产业与园艺疗法三个辩证关系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并希望园艺工作者有情怀地用专业技能服务于大众。

台湾大学园艺暨景观学系张俊彦教授介绍了疗愈景观设计中的现代理念,并展示了台湾康复景观营造的丰硕成果;日本北九州市西野医院院长西野宪史则从现代社会的三大特征:不用运动的生活方式,老龄化社会,充满压力的生活向与会者呈现了日本在这个领域的基本理念,并以西野医院的山顶小屋为例,展示了专业的设计与管理在养老行业的重要地位;日本广岛国际医疗经营学部教授吉长成恭在做《园艺疗法~园艺福祉学的研究方法论》报告中指出,经研究发现,参与园艺活动时间越长,幸福指数越高,并提到了日本为了缓解国民压力,颁布了《花卉振兴法》。

会议的主要策划人和我国园艺治疗领域权威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李树华以《十问园艺疗法》为主题的报告中,从园艺疗法应该满足什么条件、它与园艺福祉(利)有何关系、谁是园艺疗法师的主体、园艺疗法主要形成发展于欧美西方东方没有园艺疗法吗、哪些绿地环境与园艺活动具有疗法功效、为什么植物与绿地环境对于人的身心健康具有促进功效等方面向与会者介绍了园艺疗法的精髓。

会议在园艺疗法研究、疗愈景观设计与园艺疗法基地建设、园艺疗法教育与园艺疗法师培训、园艺疗法实操四个主题进行了研讨,有16名研究者与实践者进行了交流报告。

作为本次会议的成果之一,园艺治疗学部将编辑出版《2016年度中国园艺疗法研究与实践论文集》,同时园艺治疗学部决定2017年研讨会将由华东区承办,2018年度研讨会将与第二届亚洲园艺疗法联盟大会同时由华中区承办。

“2016中国园艺疗法与康复景观年会”圆满结束后,在重庆市城口九重花岭进行园艺治疗师技能研修班。本期研修班在海拔1300米,气候宜人,环境优美,云雾之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的环境下,课程也根据环境的不同,在原有的园艺疗法概论、家庭园艺课程及实操基础上增设了夜探九重花岭、晨间冥想、感官花园设计大比拼、烧烤交流环节,园艺疗法让学员们在自然中感受到敞开心扉的愉悦,汲取自然精华后的神清气爽。叶之曼陀罗小组实操课程引领学员将社工理论和心理学专业技能通过园艺疗法得到神奇的互补。

图片2

供稿:园艺治疗学部

 

  • 关键字
  • 责编:心理健康委员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