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健康中国进社区”活动的通知

2024-03-18 15: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同时,站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新的部署,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

各有关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同时,站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新的部署,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的贯彻落实,聚焦社区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服务多层次相结合的社区健康服务新格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等单位,开展“健康中国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等的专业作用,立足全国60余万个城乡社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点关注数亿慢性病人群和社区困难人群、特殊人群、亚健康人群等,开展社区健康科普、社区健康管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社区健康管理和心理健康促进服务等。具体如下:

一、指导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点关注疾病前期因素干预、重点人群健康促进和重点疾病防治。以基层为重点,加强健康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基层健康服务人才培养方式,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行动,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二、活动目标

1.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基层学科建设公益基金专家委员会协作,通过品牌下沉、资金帮扶、设备帮扶、培训教育、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措施,以降本增效、提高能力、提升收入为核心举措,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方便群众有病能够就近得到医治,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等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

2.培养一批扎根社区、服务基层的“健康+社会工作”复合型专门人才,聚焦“健康中国”各项重大行动,重点培养一批社区健康管理、社区康复、社会心理服务、社区托育服务(管理)及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3.以人才为抓手,探索推动城乡社区健康管理的可持续服务模式,重点关注社区数亿慢病人群和老年人、妇幼等社区各类特殊人群。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服务多层次相结合的社区健康服务新格局,助力健康中国落实到基层。

4.探索解决社区健康管理从业人员的就业和收入结构问题,推动立足城乡社区的健康服务和就业创业;从社区健康社会工作服务切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健康中国”战略。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承办单位: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城乡社区工作委员会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基层学科建设公益基金专家委员会

支持单位:         

北京医师协会

领导小组

组长:

戴爱姣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兼城乡社区工作委员会主任

副组长:

周  冰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

成员:

任江杰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城乡社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徐殿祥 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

王  晶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基层学科建设公益基金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医师协会专家会诊中心副主任

宋万召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兼教育培训部主任

项目办公室:

主任:戴爱姣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兼城乡社区工作委员会主任

执行主任:

王  晶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基层学科建设公益基金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医师协会专家会诊中心副主任

副主任:

宋万召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兼教育培训部主任

杜传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城乡社区工作委员会总干事

李权林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健康社会工作委员会(筹)总干事

肖静慧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基层学科建设公益基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王  蒙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基层学科建设公益基金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詹本塬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社会服务办主任

成员:高贤尊、韦嘉丽、段小杰、曲少云、王凤茹、万宾、汤荀、王伟涵、郑德宇

四、工作内容

1.社区健康科普

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专家,链接公益资源,立足全国城乡社区,创新科普方式,以直播等线上+线下形式,组织优秀医疗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基层医疗帮扶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委托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基层学科建设公益基金专家委员会负责工作部署、统筹、协调“连心工程”医疗卫生综合能力提升与医学公益基金项目并提供公益支持,联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共同推进项目实施,计划通过品牌下沉、资金帮扶、设备帮扶、培训教育、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措施,在全国100家县(市、区)级建设区域医疗综合能力建设定点帮扶医院示范点,通过项目实施,为基层医院疾病诊疗标准化建设发挥示范作用,以复合型扶持助推基层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项目以实施健康帮扶“九大赋能计划”为抓手,依托“六位一体”解决方案,以降本增效、提高能力、提升收入为核心举措,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方便群众有病能够就近得到医治,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等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

以“定向帮扶、政府配套、技术支持、人员培训”为公益项目运作模式,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的原则和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分期建设、多方合作的路径等严谨、公正、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工作模式,积极与受助地卫生部门合作,最终实现向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匮乏地区县级及以上医院赋能,提高当地的大病检查和治疗能力,激活当地医疗资源,改善百姓就医条件,减轻当地患者看病负担,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

3.“健康中国进社区”专业人才培训

聚焦《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出的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妇幼健康促进、老年健康促进等各类重大行动,发挥社会工作和城乡社区服务基层的专业优势,开展“健康+社会工作”的各类培训和认证工作:

(1)社区健康管理社会工作人才培训,重点关注各类慢性病人群和老年、妇幼、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培养立足社区开展健康管理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2)社区康复社会工作人才培训;(3)社区托育服务(管理)人才培训,培养立足社区开展普惠性托育照护服务及管理的专业人才;(4)社会心理服务人才培训,培养开展心理科普、心理问题筛查评估、沟通协调、基层治理矛盾化解、心理疏导、心理健康管理和社会心态调研、培育的专业人才;(5)医务社会工作人才;(6)其他健康中国相关社会工作人才。

4.多层次健康管理社会服务创新

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优势,聚焦城乡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以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医疗和心理服务等多方资源,线上+线下,重点面向社区慢性病人群和老年、妇幼、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特殊群体提供健康服务。

重点关注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症等的社区综合防治,以及困难群众、失独家庭、社区矫正人群、困境儿童、老年群体、社区戒毒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心理服务,营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助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通过社区互助、社区基金、社区基金会等模式创新,以“健康小屋”、“安心小屋”等为载体,打造区域创新试点,关注社区健康服务,共建平安社区、健康社区、美好社区。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晶 杜传宇

电  话:15611016888  010-65081896

邮  箱:edu@swchina.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北街3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关于开展“健康中国进社区”活动的通知.pdf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2024年2月1日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