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兰:牢记使命创新社工行业组织建设发展思路和方式

2015-11-09 11: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五届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大会暨社会治理背景下的社会工作创新发展论坛11月5日在香河大爱城举办。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作题为“牢记使命创新社工行业组织建设发展思路和方式”的讲话。

牢记使命创新社工行业组织建设发展思路和方式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

尊敬宫蒲光部长和各位领导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牢记使命创新社工行业组织建设发展思路和方式”。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发起于2009年12月,成立于2010年3月。是广东省民政厅指导下,具有独立性、专业性的社会团体。联合会内设“一处五中心、两个工作委员会、两个专业委员会”联合会使命第二个字,联合社工发展专业服务广东。五年来一直按照这个使命开展我们的工作。过去五年我会建设五大工作平台,聚集了一批广东社会工作精英人才

(一)、省内十大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行动研究平台

社会工作专家库、社会工作培训讲师团、社会工作评估团。

(二)、全省地级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工作平台

各地级市社会工作协会共同研究和推动广东省社会工作的宣传和教育、优秀社工的选拔、社会危机事件的介入、行业自律、社工热点问题的研究等方面我们跟21个地区协会开展工作。

(三)、全省社工师精英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平台

在发展平台上我们有几个模式,组建社工师危机介入服务队、组织粤东西北社会工作宣讲团活动、组织新春期间的“小雁闹新春”志愿服务、组建本土社工督导人才试点1+N督导模式、会员募捐开展社工机构的牵手计划志愿服务,一个香港督导带着我们三到五个督导进行混合式的督导。

(四)、境内外资深社工专家交流支持平台

我们和与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等地社工机构开展交流培训业务。

(五)、粤港社工合作发展平台

我们与10家香港社团和大型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150名总干事也是送到香港培训,他们学习得到非常好的一些收获。

二、创新社会组织建设思路和方式,我们要探索和建立社工师联合会持续运作的必要条件

(一)履行建会使命为联合会发展带来机会和发展

1、“联合社工、发展专业、服务广东”使命的建立源于社会需求;

2、使命得以坚持关键在于广东省民政厅领导社会治理创新的领导气魄,联合会成立是四无,没有人员,没有经费,没有办公场地,也没有来自省级干部担任我们领导,省民政厅给我们创立一系列培训条件,这是很关键的工作。

3、使命成为联合会工作决策时的基本原则。

(二)使命+专业,成就联合会创新的动力和工作成效

1、联合会决策层与执行层逐步分离确保使命的履行

决策层在我们理事会,我们采取网上办公的方法,今年上半年通过网上办公方法,我们七个会长处理了联合会十多项工作,十多项工作里面这一方法实现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尤其今年我们支持云南社工基地培训成长,这个事要不要做,没有钱的情况下要不要做?这个靠市场办公会议把这个事决策下来,而且推进非常好。

2、着力建设一支专业价值认同、服务能力和协调能力综合发展的人员队伍。

联合会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4人,平均年龄27岁,80%为党员和社会工作、社会学本科或硕士教育背景。专职人员队伍的培育重在抓好四要素(责任+专业+机会+认可)留住我们联合会的工作岗位。

(1)、以专业价值观培育责任意识。

(2)、以专业方法训练工作能力。

(3)、以专项工作提供成长机会。

(4)、以工作成效建立激励机制。

4、坚持服务项目的策划源自社会与民众的需要(粤港培训计划、省内省外督导计划、牵手计划的开展)都是源于我们社会需求,源于我们一线工作的需求。

5、坚持工作成效测评的重要指标是用户满意度,这一点非常重要,不管是政府招投标项目,委托的项目,或者我们来自各省市给我们的任务,我们都很重视这个和约精神的倡导。还有服务之后的情况收集。

6、坚持解决困难的法宝是团队精神的打造,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

(三)用心服务会员,精心维护和发挥五大工作平台作用,最大可能提高社会资源的使用效能

联合会每年需完成来自省民政厅委托的若干项工作、完成来自地级市的社会服务评估或督导或研究工作、来自社工继续教育的各类课程设计和组织实施、来自行业需求的各种创新性工作的研究和试点。工作任务很重,我们主要的经验,在于通过专职工作人员、组织和推进五大工作平台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十个字是指引我们走的更实更宽更远。

更实意思是什么?我们要有项目管理的方法去保证工作的持续和它的质量,这是我们一个社会组织运营的一个很重要的做实。更宽我们要建立社会工作支持网络,克服困难的信心和意志,我们社会组织很多,但是都很孤单,今天我们听了宫蒲光部长的发言我们觉得不孤单,为了不孤单我们行业里面也要建立一个社会的支持网络,支撑克服困难的意志。走的更远我们建立联动系统,运用市场的规律和运用两个规律,规范化保障我们工作的实现,市场的运作规律我们一直没有把工作跟市场结合在一起,但是今天的会议上讲的非常好,也是给我们一个挑战,规范化是今天会议的主题,我们三个工作指引下我们走得更实更宽更远,谢谢各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