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济贵: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工队伍

2015-11-09 11: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五届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大会暨社会治理背景下的社会工作创新发展论坛11月5日在香河大爱城举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副巡视员赵济贵在会上作题为“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工队伍”的讲话。

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工队伍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副巡视员赵济贵

赵继贵_副本

我汇报的题目是“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工队伍”。社会工作人才是首都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在首都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首都社会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综合施策,规范化、制度化保障不断加强

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印发《首都中长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等文件,明确首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九大计划”和“四大工程”。近五年来,市级相关部门出台《北京市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实施办法》、《北京市社区工作者培训办法》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相关政策20个,各区县共出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相关政策35个,逐步建立起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一条龙服务的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政策和制度体系。

规范社区工作者队伍服务和管理。出台《北京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对全面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待遇的通知》,四年内3次大幅提高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极大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北京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在试点基础上,探索将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和规范社区工作者待遇,按照人均收入不低于上年全市社会平均工资70%的标准进行动态调整,为社区工作者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待遇保障和更加畅通的发展渠道。

施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印发《关于贯彻执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提出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纳入全市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管理,并对北京市落实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和要求,标志着北京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的正式建立。从2008年起,已经连续7年组织实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目前北京地区共有20723人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占全国获证人数的9.96%,通过率居全国前列。

二、高端引领,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加大社会工作后备人才培养储备力度。目前,全市共有23所高等学校(机构)培养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各类在校生规模4000多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同时,高度重视在基层实践中培养锻炼社会工作骨干人才,2009、2010两年,全市选拔5000多名大学毕业生到社区工作,一方面扩大了队伍规模、优化了队伍结构,另一方面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到基层一线锻炼的平台。目前全市社区工作者总数已达到3.4万余人,大专以上学历的比重提高到80%,平均年龄39.1岁,社区工作者队伍实现了年轻化,并形成了“老中青”梯次搭配的格局。在2015年全市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共有850多名大学生社工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49人被选举为社区党组织书记,44人任副书记,287人担任专职副书记。积极支持有突出贡献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进入人大、政协参政议政,2012年以来,在市 、区县两级共有185人当选人大代表、13人被选为政协委员。

实施“社区工作者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为培养社会工作高端人才,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与北京城市学院联合面向在职社区工作者开展“社区工作者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分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两个专业进行系统培养,采取“理论+实践”的双导师制,充分发挥校内专业教师的理论优势和社会工作实务专家的实践优势,为学员提供综合指导,学习期满并考核合格,将同时授予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这一计划为社区工作者提供了深造、提升的机遇,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截止目前,已累计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85人,为北京社会建设的科学发展储备了高层次人才。

实施“万名社区工作者培训计划”。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实施了“万名社区工作者培训计划”,从2012年起,用两年半时间共举办122期对全市3.4万多名社区工作者进行了轮训。为做好培训,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组织有关专家编写并正式出版了《北京市社区工作者培训大纲》,聘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组成“北京市社会工作者教育培训讲师团”,围绕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实践案例到各区县开展培训,全面提升基层社会工作人才的综合能力。

加强一线督导人才培养。2014年起,启动实施“社工督导人才培养计划”,指导各区县推荐专业社工机构中的优秀专业社工,参加“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目前已累计选派6批、共38名优秀专业社工参加培训。2015年在全市启动“专业社工社区服务督导项目”,共选择90个试点社区,从专业社工机构中选派专业社工督导师深入社区,指导社区工作者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为社区居民开展服务。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资源,启动社会工作督导人才高级研修班,邀请香港、美国社会工作专家利用先进的社会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培训了50余名社会工作一线督导人才。

三、创新载体,人才聚集、干事创业的平台进一步拓展

积极培育扶持社会工作事务所。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组织、企业和个人兴办社会工作事务所等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给予新建社工事务所启动经费扶持,面向社工事务所购买服务项目和专业社工岗位,通过规范化建设评估引领社工事务所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107家社会工作事务所,实现了16区县全覆盖,共吸纳专业社工1400多人,带动志愿者1.3万余人,累计开展专业社工服务9.5万余次,服务对象超过49.1万人次。朝阳区七彩昀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的低收入人群就业、创业援助服务得到了民政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与各级共青团、公安、检察院、法院及司法局密切合作,共同为涉诉未成年人提供合适成年人和社会调查服务,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大兴区朗润等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的心理健康服务深受居民欢迎,越来越多的居民在遇到心理问题时,从被动接受心理干预,逐渐转变为主动寻求帮助。

大力购买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和专业社工服务。为了拓展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平台,从2010年开始全市开展了购买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工作。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按照“一街一社工”(一个街道一个专业社会工作岗位)、“一所一督导”(一个社会工作事务所一个专业督导岗位)的原则,在16个区县的街道、社会工作事务所累计购买了805个专业社会工作岗位,投入资金超过2800万元。在岗位设置上,将满足居民需求作为专业岗位设置的根本出发点,同时将专业性作为岗位设置的基本前提,从人员专业化和服务专业化两方面入手,确保了岗位的专业性,避免使专业社工混同于普通办事人员,努力为居民提供真正的专业服务。各区县根据地区实际,积极创新专业社会工作岗位运行模式。如朝阳区采取“岗位+项目”的运作方式,以专业社会工作岗位为依托设计并实施具体服务项目,为专业社工开展服务提供了“双载体”;海淀区在街道层面试点设立社会工作站,将街道所辖社区中的持证专业社工整合到社会工作站之中,并配备专业督导和志愿者,探索构建了“督导+派驻社工+街道持证社工+志愿者”的专业社会工作模式,使社区中持证社工的专业优势得以真正发挥。

大力营造有利于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每年围绕“国际社工日”,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的作用,宣传社会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提高社会工作者的社会知晓度。2012年起,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公益时报》社连续三年举办“寻找最美社工”活动,共评选出33名首都“最美社工”、117名首都“优秀社工”,该活动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评为“2012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十大事件”。组建“首都最美社工宣讲团”,在全市组织开展宣讲80余次、受众超过2万人,进一步扩大了专业社会工作影响力和感召力。

谢谢领导同志们朋友们,下一步北京市按照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按照领导要求抓好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谢谢大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