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引领驱动“三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2020-07-10 08:59   云南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三社联动”即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以社区治理为根本目标,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三者互动为主要手段,在互助、互利、互惠原则下推动社区建设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把社会治理重心推向基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社区成为民众参与基层民主自治的主要途径,但是各种与居民相关的大事小事都要依靠社区来解决。为了提高社区办事效率,“三社联动”作为新时代我国社区治理模式的创新机制运运而生。“三社”是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其中社区主要指社区居委会,是“三社联动”的核心;社会组织是指能够聚焦于社区居民需要和社区治理需要,为社区建设提供服务的各类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主要指能为社区提供专业服务的社工队伍。“三社联动”即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以社区治理为根本目标,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三者互动为主要手段,在互助、互利、互惠原则下推动社区建设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但是在实际运行中“三社联动”模式尚存在很多等问题。一是三社主体之间合作机制不健全。“三社”主体分属不同部门管辖,各部门之间很少互动,没有形成资源合力。且各部门定位不同、责任不同,但在现实中,街道往往成为“三社联动”的唯一推手,社区居委会成为“三社联动”主阵地,“三社”由于利益主体不同、权责不够清晰而造成联动不足、导致“联”缺乏资源和制度保障,“动”缺乏主动性和持续性。因而造成服务难以进行。二是联动成本高、依赖财政资金,社区居民既是“三社联动”的服务对象,也是自我服务的主体,目前“三社”并不能够广泛动员辖区居民成为志愿者并参与活动,以降低人力各项活动成本。“三社”的合作对政府资金依赖较大,一旦资金缺位,会导致合作夭折,所以,联动还是要以政府资金及时保证为前提,才能为正常运作。三是缺乏专业社工队伍。目前社工队伍情况主要是: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专业化程度低。社区社会组织机构不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的成员大多是由退休人员组成,缺乏约束性,并且大部分社区社会组织未建立相关运行机制和规范制度,活动容易产生问题。由于没有专业社工队伍因而使得其承担社会服务能力不足。四是社区居民参与不足。大部分社区社会组织活动集中在一些居民“自娱自乐”活动上。对于很多社区居民来说,这些活动与他们的生活关联度不强。对于他们来讲,组织并没有实际的意义,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与真实生活贴近的生活服务类组织。因此不能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

针对“三社联动”工作中的问题,需要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引领来促进“三社联动”,以达到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第一,构建社区基层党组织,让基层党组织为社区居民传达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为“三社”和居民搭建桥梁,更好的服务社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党建+”模式,以街道党工委带头,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协调联动的“1+3”组织体系,形成以党建引领、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队伍为补充、社区公众积极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了社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第二,通过党员教育活动、党小组活动等形式吸纳社区、社会组织、社工队伍优秀成员参与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的社区活动,促进“三社”的沟通与联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第三,通过基层党建引领,激发各类社会组织活力。一方面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教育树立社会组织满足社区居民需求的服务理念。另外通过基层党组织为各类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服务和帮助,为社会组织的发展业务提供便利等,激发社会组织关注社区、关注居民需求、积极创新创业的动力。第四,通过基层党组织活动为社会组织与社区、社区居民、专业社工搭建协商平台,促进“三社联动”的有效运行。第五,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社工队伍和社区居民中的党员同志积极带头、主动示范、发挥凝聚力向心力的作用,为“三社联动”注入活力与动力。

呈贡区社保中心 晋宇 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