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总裁王俊洲:“不想也不能用亏损换规模”

2013-12-10 10:29   北京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王俊洲表示,目前,国美80%的产品与线上比价都具有价格优势,这也是前三季度,国美同店销售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全球多家地面大型零售商都出现了超出预期的盈利。在国美总裁王俊洲看来,这是消费者重回实体店的信号。王俊洲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称,明年国美线下门店将再度实现正增长,并用低价争夺电商销量。“新一轮竞赛才开始。”

“消费者又回来了”

今年前三个季度,国美上市公司部分实现净利润5.82亿元,成功扭亏。王俊洲称这一趋势和国际相符,“消费者又回来了。”

“现在找出了打法,就是不再让互联网公司形成低价格的口碑。”王俊洲表示,目前,国美80%的产品与线上比价都具有价格优势,这也是前三季度,国美同店销售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此,国美三分之二的门店开通了50兆、100兆带宽的wifi,以留住倾向于回家比价的顾客。

此外,国美还紧盯线上竞争者的大销量产品。“用低价打击网站前两页商品。”王俊洲称,以某电商平台的彩电产品为例,其总计21页产品里第一页销售额占总体70%,第二页占20%。这是电商平台的普遍现象。而电商的主销产品在国美地面店才占25%的销售份额。

国美如何能确保产品的低价?王俊洲称,国美仍然拥有庞大的采购规模,“任何一家垂直电商很少有超过我们20%份额的。”

“电商的成本也不低”

王俊洲称,事实上,由于高企的物流成本,电商成本和线下门店不相上下。“物流成本在我们上市公司报表里一直在0.8%左右,电商则普遍在4%、5%。今年的房价已经不是当时的房价了,物流基地、合作租赁都是在10年以上时间才能沉淀下来的。而且地面零售店只有三分之一送到客人家,网上是百分之百送到客人家。这块就基本上消化店租了。”

国美高级副总裁何阳青表示,电商的复合增长率更快,但整体发展对于实体店的冲击从数据上看是没有的。国美、苏宁年销售规模仍然在1000亿元,并没有减少,“线上更多的是吃了中关村、电脑城,个体户、夫妻店平移到线上去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