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残联:“三个明确”提升居家助残服务水平

2016-05-17 09:42   重庆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从我的需求入手,为我的生活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充分尊重残疾人,关怀残疾人,是社工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方便,是社工挽救了我的家庭。”在第26个全国助残日前夕,江北区65岁的许利群说。

“社工从我的需求入手,为我的生活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充分尊重残疾人,关怀残疾人,是社工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方便,是社工挽救了我的家庭。”在第26个全国助残日前夕,江北区65岁的许利群说。

住在江北区华新街桥北社区福康村的许利群视力重度残疾。从2014年12月起,江北区“幸福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简称“社工”)保持每月5次以上的上门问询,了解其具体需求,通过贴心沟通、耐心询问、细心讲解为许婆婆提供各类服务,包括“一键灵”呼叫终端调试、医院陪护助医、陪同申领低保等,让许婆婆感受到了浓浓暖意,也建立起了对幸福加的信任。2015年3月起,“幸福加”的社工经常接到许婆婆的各类求助电话,服务需求包括代缴水电费、陪同买菜、磁器口助游等。

2015年8月的一天,社工接到了许利群气呼呼的电话:“我要去民政局离婚。”接到这一特殊“求助”后,两名社工利用危机干预模式,第一时间对许婆婆和其老伴进行一对一沟通。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夫妻双方关系得到缓解,此后再也没有提过离婚的事情。2015年底,老两口从西双版纳旅游回来后,给“幸福加”的社工带来当地特产,分享他们旅途中的喜悦心情。

在群团改革的过程中,江北区残联注重总结经验,推行创新模式,深入挖掘群众需求,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社会组织对江北区残联品牌服务项目“居家助残”不断提档升级,从残疾人的需求出发,提出三个明确:一是明确服务对象,重点关爱贫困的重度残疾人;二是明确服务内容,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呼叫系统;三是明确服务标准,“幸福加”可以为残疾人提供60多项服务项目,每个残疾人可以享受价值200元的家政服务和康复服务。

自群团改革实施以来,江北区残联在项目监管、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幸福加”新设“一键灵”管理评价体系、“O2O”助残服务平台、“订单式”助残服务系统,该项目获得2015年“全国志交会”项目金奖。 游一晴 白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