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社工”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

2017-04-28 08:38   嘉兴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现在来社区办事太方便了,只要找到一个社区工作人员就能办成全部的事了。”日前,城南街道金穗社区居民王阿姨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她对办理户口迁移的过程非常满意;而在以前,办理这样的业务往往要跑上两三趟。

“现在来社区办事太方便了,只要找到一个社区工作人员就能办成全部的事了。”日前,城南街道金穗社区居民王阿姨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她对办理户口迁移的过程非常满意;而在以前,办理这样的业务往往要跑上两三趟。

去年以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高标准社区建设推进中,开展了“全科社工、全能服务”试点工作,将原先社区“一站式”服务模式升级为“一口式”受理、“全科式”服务模式,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科受理:

36项服务“一口清”

“全科社工、全能服务”是开发区为全面提升社区建设而开展的共性试点项目,金穗社区是试点社区之一。该社区在办事大厅醒目处设置了专门打造“全科社工、全能服务”综合服务岗,前来办事的居民可以在这里直接找到办事人员。

“全科社工”是指全面掌握各项社区工作职业技能的社区工作者,具有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优势,一人即可为有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以更灵活的工作方式了解民生民情,帮助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

社区人手不够一直是不争的事实。以前,金穗社区的“一站式”服务窗口有7个,分别对接了民政、社保、计生、党建等20多个服务条线。社区干部除条线工作外,还必须下社区入居民户,由此带来的一个现象就是,社区居民来办事,遇到条线人员不在,就要多跑好几趟,对于打工一族、腿脚不便的老年群体尤为不便。

金穗社区以全体社区工作者轮岗制形式开展全科受理服务。社工王春玲从事社会工作已有9年多。如今,在综合服务岗上,“户口迁移怎么办”、“异地来嘉人员如何转办医保手续”等36项公共服务政策流程,王春玲都熟练掌握“一口清”,真正达到了“一人受理、全程办理”。从“一专多能”到“全科全能”,全科社工用扎实的业务基本功,减少了来访居民“等待、再来、折腾”的现象。

要炼成全科型社工,要下不少苦功夫。“除了要掌握自己原来分管的业务条线,36项基础业务也要‘门门清’,很多政策是每年都有变化,针对不同人群又有不同政策,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王春玲说。为熟练掌握业务、应对政策变化,社区工作人员在业余时间还要查文件、背资料,掌握最新信息;利用双休日,街道、社区多次组织开展各条线业务知识培训,经过区里培训考试合格、具备基本业务能力后方能成为全科社工上岗。

全能服务:

“亲情式”服务惠百姓

“全能综合岗每天安排2名全科社工,处理来访居民的任何事项,并做好登记工作,按类归档;其他人员在没有特殊情况下一律下社区、走网格,了解民情,并将走访日志晒出来,接受居民监督。”金穗社区党支部书记吕萍说。

全科社工按照“边走访、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的基本思路,对社区居民、辖区企业开展走访。在走入网格与居民‘零距离’接触过程中,全科社工要对每一户走访居民进行基础数据摸底、三送(送政策、送服务、送关爱)、三问(问需求、问困难、问心愿),洞察社情民意,做到“一条龙”服务。老小区改造该怎么改?小区停车难矛盾怎么化解?许多困扰社区的难题都在走访中找到了答案;流动人口信息、辖区老年人的需求也在走访过程中得以掌握。

“延伸全科服务,错时上门走访,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对社工的工作能力也有了更高要求。”王春玲说出了全科社工的感受,“现在每天都在学习中,每天都有新挑战。我们只有全力以赴,才能为居民做好服务。”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陆春卉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