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沙龙】社工感悟:社会工作,贴近生命

2018-07-18 08:59   邂逅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一次接触知道社会工作这个专业还是在去年高考完的暑假,当我知道自己选报的这个专业并被录取之后,我心中不禁感到一丝凉凉。

社工,授人以渔

第一次接触知道社会工作这个专业还是在去年高考完的暑假,当我知道自己选报的这个专业并被录取之后,我心中不禁感到一丝凉凉。当知道我学这个专业的亲人朋友,了解到我未来的职业或许就像小区里管理日常事务的大妈一样时,我的心里就像打翻五味瓶一样,悔意从心中滋生。带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我开始了大学生活。对社会工作这个专业从陌生到了解,在一年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接触到真实的社会工作,我不断改变自己并说服自己,直至一年结束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原本让我极度后悔的选择。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社会工作这个专业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向一些陌生人提起我的专业时,他们就问我是不是志愿者一类的。在很多人看来,社会工作者就等同于志愿者、义工。其实不然,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有着质的差别,前者是以利他主义为指导,运用科学的知识和方法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专业的服务,即助人自助;而志愿者、义工这个岗位则不需要具备很多的专业知识,或许也是凭着自己心中的一种爱之心、奉献之心吧!

通过网络知道,李克强总理曾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讨论了关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时说:“社会工作服务是专业化的,不是业余的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所能够承担的,因此必须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就是公共服务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提速。”当我看到这段话,似乎感觉社会工作早已经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只是我了解肤浅在学习生活中盲目的认同他人不成熟的看法。由此,我便知道社会工作是科学助人、不能被随意取代的,社会工作者并不是盲目地为他人提供帮助,往往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科学的方法来实现助人的目的。

随后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我了解到原来奥巴马在就任美国总统之前也曾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奥巴马在毕业后移居芝加哥,那是他事业起飞的地方,组织社区工作是他在那里的第一份职业。那时候,奥巴马每天拿着地图,穿行在芝加哥的贫困社区内。他与当地黑人牧师一起,动员中低收入黑人参与改变生活处境的项目。这些都为奥巴马之后的政治生涯奠定了基石。奥巴马组织的社区工作就是社会工作的三大基本工作方法之一,其他两个就是前面提到的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

通过专业课《社会工作导论》的学习,让我知道在运用专业方法时,社会工作者并不是让受助者依赖自己,而是协助个人及其社会环境,以使其更好地相互适应,主张“人在情境中”,如同中国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一开始接触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时,一门专业课《生命教育工作坊》对我影响最大,让我知道了“贴近生命”的意义和感触。甚至在那一刻,心里也想过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去实现这个专业的真正意义和价值,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一群看似平凡却做着他人无法做到的有价值有意义的事的社会工作者。

社工,理论知识不可少

通过老师及网络等等,了解到社会工作专业是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需要能熟练地掌握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卫生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人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通俗说,社会工作分为实务和调研两部分。可以选择做一些具体的社会服务,如社区机构、政府相关部门;也可以做理论研究,通过社会调研分析社会现象,参与制定社会政策已达到减少社会问题的目的。

《社会工作导论》以及简单的通过图书馆中《个案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书籍让我大致了解到社会工作的发展和专业框架。《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让我知道了有关人类与社会关系。通过现学的一门《社会心理学》和《职业沟通》,让我学会了用社会工作者的视角去看待社会问题以及有关人类心理方面的知识,同时,让我了解了应该如何与人沟通、与人交往。

初学的几门专业课最让我值得一提的是《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这是也算是我在大一一年中最感兴趣的一门专业课。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人一生的发展历程。从最先的受精卵到胎儿期再到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青少年期、青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各个时期,以时间为主线,讲述人们在各个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心理和生理的发展。比如在婴幼儿前期,这个阶段是婴幼儿建立起对外界的信任的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家长需要多和宝宝互动,增加肌肤的接触,因为这种抚触对婴幼儿建立起对外界的信任感尤为重要。还有切记不能忽视宝宝的哭闹,就像很多家长一样,以前我很讨厌宝宝哭闹,在这门课的学习以及影视片中才知道了原来宝宝是通过哭声来传递“信息”,比如饥饿时的哭声是有规律的哭声,疼痛的哭是突然迸发的哭声……课堂上总会出现有趣的专题和活跃的课题氛围,所以我们比较喜欢这一门专业课,但是它对于我们大一来说也是比较难的一门专业课。

同时,有一门课也是十分精彩的,那就是《社会心理学》。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这门课主要讲的就是心理学的入门知识以及一些有关社会环境、社会互动的知识等等,因为社会工作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门学问,所以掌握必要的心理知识对解决实际问题会有很大的帮助。通过老师精彩的讲解,让我们对《社会心理学》也尤为喜欢。

课堂上,我们彼此也会进行一些问题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互不相让,如果不是老师强烈阻止,我们能在一个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上讨论很久,比如“同性恋”、“二胎政策”等等。这些问题的讨论以及院系举办的辩论赛中,使得我们不断形成批判和反思的思维方式,这正是一个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的。敏锐的社会神经、批评反思的思维,这些都是一个优秀的社会工作者要具备的首要条件之一。

社工,不平衡发展中的契机

大一一年中,除了学习较少的专业课程,我还了解社会工作的一些发展。近百年来社会工作在西方国家和我国的台湾、香港地区都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等,社会工作者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香港大学的教授梁祖彬认为,当前我国的社会工作不仅起步慢,还呈现不平衡的发展状态,广东、上海、北京发展较快,其他省份发展相对滞后。除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社会工作还面临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即社工需求量远远超过实际从事社会工作的专业人才,主要原因在于这些社工绝大多数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不满足社工的薪资和待遇,因而转向其他专业和行业。同时,大多数在校大学生对社会工作的认识也不全面,认为目前看不到社工的发展前景如何,自己便应该选择另外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因而忽视了社工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社会工作的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和人们对它的认识度不够,以及该工作的待遇和薪资不够有吸引力。一名社区工作的社工每天主要工作就是处理社区居民间各种纠纷。工作“琐碎”,收入也不是很高,但是社区工作相对来说比较稳定。近来,社会工作的发展也有了一些变化,从中也可以发现社会也越来越重视社工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给我们点燃了社工发展的火苗。现实生活中,政府越来越重视社区建设,不仅为社工提供了职业发展的平台,对从业人员的待遇也在逐年增加等等。

我现在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初学者,从老师、学长学姐、网络以及社会中已经从事社会工作的哥哥姐姐中也了解到了许多,坚定了我对自己以后发展的规划;通过空闲时间的社会实践以及相关的志愿者活动,让我也知道了社会是需要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来解决一些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社会工作,从一开始不被重视到不断体现它的重要价值和作用,从不完善到逐渐走向健全。以及政府对社会工作的认知程度的加深和人们的好奇心所促使对它了解的不断深入;我认为,社会工作将会是我们未来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