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ESG新政一周年:回顾与展望

钟宏武 2023-06-01 11:57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2年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环境、社会和治理)体系(以下简称“ESG新政”)。日前,我们迎来了这一新政策的一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点,作者将回顾该政策出台的背景,对政策进行解读,分析一年来该政策对央企上市公司ESG工作的影响,并提出相应建议,以期推动央企ESG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2022年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环境、社会和治理)体系(以下简称“ESG新政”)。日前,我们迎来了这一新政策的一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点,作者将回顾该政策出台的背景,对政策进行解读,分析一年来该政策对央企上市公司ESG工作的影响,并提出相应建议,以期推动央企ESG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政策背景:系统推进ESG进程

2020年年底起,国资委开始委派责任云研究院全方位研究ESG。经过多轮研讨,得出以下主要结论:

第一,ESG意义重大。ESG是企业社会责任在资本市场上的衍生概念;国内外资本市场上ESG日渐成熟;ESG有助于防范国有上市公司非财务风险;ESG有助于提升国有上市公司质量与价值;国资委倡导ESG属于股东行动,是国际共识。

第二,国企ESG已有所行动,但存在诸多挑战。ESG治理初步开展但机制尚未建立;ESG信息披露比例较高但质量不高;ESG评级偏低且不够重视;国际评级机构对国企ESG评级结果系统性偏低;ESG缺乏统筹推动及专项引导。

第三,国资委要系统推进ESG工作。

将ESG纳入社会责任工作范畴。2022年3月,经中央编委批准,国务院国资委成立社会责任局,主要职责包括研究提出推动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政策建议,指导所监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践行ESG理念。

进行国有企业ESG专项研究。2021年、2022年,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责任云研究院编制发布《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治理(ESG)蓝皮书(2021/2022)》,发布“央企ESG · 先锋50指数”。

开展国有企业ESG专题培训。2022年8月24日,国资委社会责任局、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首次举办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培训会。64家央企集团在京代表现场参会,其他央企集团及控股上市公司代表线上参会。

加强国有企业ESG沟通交流。2022年11月,在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指导下,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牵头发起,成立“中央企业ESG联盟”,首批成员企业共11家,分别是: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国宝武、中铝集团、国投、华润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

提升国有企业ESG宣传力度。国资委《国资报告》2023年第3期推出特别策划《国资国企引领ESG实践》,全面系统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的ESG实践。

出台ESG指导意见。作为系列推进措施的重要一项,2022年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专章要求央企上市公司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并于2022年7月26日,召开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推进会,对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进行部署。

政策解读:五大要点

《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原文中,对ESG工作的具体要求是: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要统筹推动上市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工作机制,提升ESG绩效,在资本市场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立足国有企业实际,积极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为中国ESG发展贡献力量;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业治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

作者对ESG新政的解读是:ESG新政的发布,标志着ESG由央企上市公司自主事项转变为国资委监管事项;央企集团将是国资委监管上市公司ESG的重要抓手;央企要在中国特色ESG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支持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本土ESG评价体系;信批是央企ESG工作的突破口。

在ESG管理、ESG评级和ESG信批三大支柱工作中,国资委选择了ESG信批作为突破口,以披露促管理,以管理促实践是政策制定者的底层逻辑;2024年是报告全覆盖的最后期限。政策原文中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正确的理解是要求上市公司最迟要在2024年,发布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实现全覆盖。

由此带来的影响是:ESG工作加速,ESG报告覆盖率增长到81.6%,提升11%。

第一,搭建企业ESG治理机制和组织体系。

央企上市公司在董事会层面建立ESG工作的决策和领导机制,定期分析企业社会环境风险和机遇,审定公司ESG战略和重点工作,审核ESG重大事项。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建立由管理层、执行层构成的ESG工作组织体系,管理层是ESG工作的统筹部门,执行层是ESG议题的落地部门,从而形成ESG工作的组织架构。

第二,制定ESG战略规划和工作制度。

央企上市公司明确ESG工作的总体目标、核心议题、推进方式、保障机制等,以ESG战略指导ESG工作系统推进。要建立健全ESG工作制度,明确管理层与执行层的工作职责和协同机制;要构建ESG指标体系,将ESG战略的总体目标、核心议题具体化、指标化,确保各项ESG工作责任明晰、对应到最小业务单元。

第三,推进ESG关键议题的落地与绩效提升。

央企ESG工作执行层将ESG关键议题融入日常管理和业务运行,推进工作思路、业务流程、方法工具等的改进和创新。在产业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央企,将供应链责任作为重要议题,推动供应商ESG实践。ESG工作管理层开展ESG绩效跟踪与考核,帮助执行层提升ESG工作能力,形成ESG实践绩效的持续改进。

第四,注重企业ESG沟通和负责任品牌塑造。

央企上市公司加强利益相关方沟通,特别是与监管部门、投资机构、ESG评级机构等的沟通;持续编发高质量的ESG报告,响应资本市场需求,让非财务信息与财务信息相互呼应;加强ESG传播,在ESG中国论坛等有影响力的ESG交流平台主动发声,塑造负责任有担当的品牌形象;积极加入国内外ESG倡议、联盟、论坛等机制,参与ESG标准制定,贡献ESG体系建设。

第五,央企上市公司ESG相关报告覆盖率从70.4%提升到81.6%,增长11个百分点。

央企ESG相关报告覆盖率是ESG新政提出的硬性指标,也是衡量新政影响力的显性指标。根据责任云研究院《中央企业ESG蓝皮书》课题组统计,截至2023年4月30日,央企上市公司ESG整体发布率已经达到81.6%,高于2022年的70.4%,增长11个百分点,ESG新政的影响显著。

政策建议:研究央企集团ESG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年来的实践表明,央企ESG新政已经开始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也标志着国务院国资委将央企上市公司ESG工作列为监管事项,而央企集团是国资委监管上市公司ESG工作的重要抓手,但央企集团究竟应如何统筹管理上市公司的ESG工作,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需要国资委深入研究,提出新的指导意见。(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教授、责任云研究院创始院长钟宏武)

  • 关键字
  • ESG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