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批“安心小屋”开始申请

2020-05-28 12:44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心理健康服务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中作用重大。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当地时间5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必须扩大对精神卫生服务的投资和支持,以帮助民众克服疫情带来的痛苦、悲伤、抑郁、焦虑和恐惧等心理疾病。”

心理健康服务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中作用重大。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当地时间5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必须扩大对精神卫生服务的投资和支持,以帮助民众克服疫情带来的痛苦、悲伤、抑郁、焦虑和恐惧等心理疾病。”

一、项目背景

1.我国精神心理问题形势严峻

我国有16%-17%的人饱受各类精神心理问题的困扰,精神心理问题所致疾病负担占非传染性疾病负担的13%,已然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

2.疫情之下,个体心理和社会心理问题逐渐凸显部分新冠肺炎患者、隔离人员及家属,病亡者家属、康复患者及其家庭,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家庭、一线社区工作者及医护人员家庭等积累了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存在社会风险隐患。长期封控之下的一般社区居民也容易产生各类心理问题。

3.以社区为主要阵地,建立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网络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强调心理疏导的重要性。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健委、民政部等前后出台系列相关文件强调依法有序心理援助的重要性,并对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心理援助作出系列指引。4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新冠肺炎患者、隔离人员及家属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方案》,明确提出,“以社区为主要阵地,建立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网络,提供情绪引导、心理辅导、资源链接、困难纾解、社会支持网络修复等服务,改善社区环境,回复社区秩序,推动基层社区治理,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氛围,促进社会稳定。”4月24日,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国家信访局、中国残联等八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及增设试点的通知》。明确提出,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作为推进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部署。继续搭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试点地区依托基层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在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2020年底前,以村(社区)为单位,建成率达50%以上。

二、心社联动-安心小屋

1.“心社联动送安心”

3月3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的系列指示精神,减轻疫情所指的心理伤害和社会影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心社联动送安心”行动,“心理+社工”,做好心理援助和社会工作服务,共筑安心家园。

截止3月19日,在首期招募中,全国共有29个省市的800余家社工机构和心理服务机构报名。其中,有523家通过审核公示,纳入全国服务体系。

3月19日,首批工作队赶赴武汉开展服务。

4月20至21日,首批援建的“安心小屋”落地武汉社区。目前,立足社区的各类心理服务已在有序开展中。

微信图片_20200528123907

微信图片_20200528123910

4月24日首批安心小屋新闻报道

首批“安心小屋”揭牌仪式

2.“安心小屋”是什么?

“安心小屋”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的社区服务载体,是立足社区提供一站式心理援助的服务基地,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是社区居民心理减压、情绪支持的温暖港湾。

安心小屋有三大定位:

(一)作为社区服务载体,做好疫情之下的心理援助,减轻可能的心理伤害和社会影响,化解可能的社会矛盾和戾气;

(二)疫情之后,立足社区做好常态化心理服务,助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三)从心理服务切入,延伸到社区老年、儿童、婚姻家庭等服务领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

3.“安心小屋”的服务理念与服务方式

立足社区、发动社区、服务社区;

“自助+互助+他助”,“线上+线下”。

4.“安心小屋”的八大服务系统

针对个体心理服务与社会心理服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人工智能技术等,设置八大服务系统:预警评估、智能自助、分级转介、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培训督导、科普宣传、文化活动。

分级分类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同时,营造亲善友爱、积极向上的社区氛围,人人参与,共建心理服务互助体系。

安心小屋链接先进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与权威心理研究机构,联合研发可自主开展一般心理服务对话咨询的“AI智能安心密友”,并提供科学专业的各项心理测评。

同时,将持续研发,依托在线教育平台等,持续推出针对儿童、老人等各类细分人群的心理服务项目、课程等。

微信图片_20200528123913

5.“安心小屋”落地的四项条件

作为一站式系统化社会心理服务载体的“安心小屋”,落地社区须具备如下配置:

(一)物理空间:依托社区内部适宜场地和空间,灵活布置统一VI的“安心小屋”,作为服务基地和活动空间; 

(二)硬件设施:与空间相配套,适合社区各项活动使用,实用且必要的心理减压、情绪宣泄设施设备等;

(三)软件服务:与服务目标和服务人群相匹配的各类人群服务标准、服务内容、测评工具、课程体系、心理自助智能应用系统等;

(四)服务队伍:在前期有社区工作者或社区社工等专人负责,逐渐培养一支可持续在社区开展心理服务的常态化队伍。须得到当地街道、社区等的支持,组建完善“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力量+心理健康工作者”的“五社一心”工作团队。根据不同社区情况,服务团队构成可有差别,组建扎根社区的稳定服务团队。

微信图片_20200528123921

安心小屋场地布置效果图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承办单位: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工作委员会

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

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

领导小组:

刘   京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国英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

刘良玉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

韩布新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

白学军  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

执行委员会(部分成员):

戴爱姣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社区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刘正奎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宋万召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美好社区计划办公室主任、社会工作职业技能认证中心主任傅春胜 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史占彪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中国心理学会EAP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杨海波  天津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文思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办公室副主任

魏   悦   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吴映军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工作委员会副总干事

专家团队:项目遴选国内社区治理、社会工作、心理服务三大领域的相关领导、顶尖专家学者、实务精英,组建权威专家团队,发挥顾问、督导、培训、研发等四大职能。此处名单略。

四、如何加入“安心小屋”?

首批安心小屋以全公益方式开展,以援助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为重点。根据各地反馈和需求,项目组决定从5月28日起开放第二批共计30个“安心小屋”落地申请。第二批30个安心小屋致力于打造为各地的区域示范服务基地,将由安心小屋专家团队提供专业咨询诊断服务,理清社区现状、为机构或社区定制优化方案,并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特别策划针对信访人群、社区矫正人员、困境儿童、吸毒人员、失独家庭、精神障碍康复群体等特殊人群的心理服务方案。项目启动后,专家团队还将为落地机构或社区提供包括政策解读、机构运营、服务模式、心理服务案例分析等在内的系列督导服务。综合考量可持续运营等多方面因素,第二批安心小屋将采用部分公益的方式开展。遴选综合考量机构实力、社区条件、社区需求、社区治理现状等,以是否具备可持续运营能力,可发展为区域示范样板并引领当地社会心理服务发展为核心导向。

入选的30个机构或社区,由项目方公益输送一套价值10万元的社区心理服务设施设备,用以完成安心小屋的硬件配置和空间布置。同时,入选单位须具备一定的持续运营能力,配备或申请必要的软件服务经费(5万元,用于安心小屋项目组提供咨询、诊断、督导、课程、服务项目等)和线下服务经费(用于当地社区日常团队开展服务,经费各地不同,可保证线下服务开展即可)。

具体条件

1.服务空间:具有单独一间30-100平方米的独立空间可供项目使用,公共使用面积不得少于200平方米。

2.硬件设备:价值10万元,第二批30个由项目方链接爱心企业等免费资助;30个名额之后,如无公益资助将由申请落地方承担经费。 

3.软件服务:5万元,非免费,用于项目方的咨询督导培训和服务系统综合支持。

4.服务队伍:每个社区配备不少于2名专职社会工作者等相应工作人员,统筹辖区内的社会心理服务,汇集、统筹、盘活辖区内的多方资源,逐步搭建稳定的“五社一心”工作团队。服务团队需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及工作经验。例如:活动策划、社区调研,案例撰写,针对不同人群开设个案咨询、团体工作、社区活动等。

五、申报流程

step1

填写报名信息(扫描文末二维码)

step2

通过初选者,由项目组发送《安心小屋报名申请表》

step3

项目组审核,并最终电话和邮件确认

step4

由“美好社区计划”公众号公示入选机构或社区,列入第二批“安心小屋”名单,助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528123942

扫描二维码

填写报名信息

联系人 :

18612311020  赵老师

13261570282  司老师

邮箱:

meihaoshequ@126.com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