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唐山“五社联动”推进社会工作走深走实

2021-11-02 11:46   唐山市民政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唐山市民政局出台了《唐山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进站点建设,并同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发展 (即“五社联动”)。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母慧、吴晓晖)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唐山市民政局出台了《唐山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进站点建设,并同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发展 (即“五社联动”)。随着社工站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古冶区和玉田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逐渐摸索出了极具特色的建设经验。

古冶区林西街道社工站试点为老养老先行,带动全区社工服务开展。古冶区林西街道社工站,结合区域身处老矿区,区域内老年人多,特别是留守老人多的特点,以为老养老服务为切入点,以长护险为载体,联合社工机构、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会企业等各类力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入社区、村庄,收集信息、了解需求,面向弱势老人群体进行服务,组织开展有关活动。通过为老养老服务的开展,让群众对社工加深了了解,也锻炼了社工人员的实践能力,为全区进一步开展社会工作奠定了基础。特别是针对区域内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的失能老人进行持续有效的长期护理难题,社工站多方链接资源,加强对“长期护理险”等政策的宣传,五社联动,发挥“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力量,整合社区资源、社会慈善资源,从护理服务资源和资金两方面为失能者和失能者的家庭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共服务50多位老人,服务约达到500人次。

玉田县无终街道社工站试点发挥医务社工专长,深入推进社会救助等民政服务。玉田县民政局着手在无终街道开展试点建设推进工作,依托区域内医务社工开展的基础,整合中医院、社区诊所等社会资源,面向儿童、老人、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政策宣讲、社区义诊以及“红手环”等特色活动,为试点建设奠定基础。社工站试点依托玉田中医院,五社联动,组建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医务优势,发动中医院的医护工作人员定期为服务对象提供健康义诊、疾病预防讲座等相关服务,解决了部分群众就医难、忽视健康等问题,提高了服务对象的健康意识和预防疾病的能力。同时,社工人员深入到社区和村庄,为有需要的群众解决困难,进行居家病情探访,宣传健康养生、疾病防治知识,为患者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在医务社工个案工作方面,社工人员为重伤病的患者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信息提供、资源链接等服务。同时开展公益慈善服务,组建“红手环志愿服务队”,组织名医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常规疾病免费筛查、健康知识咨询、志愿医务服务等。

据了解,目前,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在全市铺开,通过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打通为民服务的通道,畅通社会工作参与基层治理的途径。充分发挥“以社区为平台、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机制,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化解社会矛盾、调试社会关系、增进社会融合,将为民服务沉在基层、落到一线,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唐山市形成协同融合、运转有序、保障有力的“五社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