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关爱让童“心”绽放

2022-05-30 10:07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然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占7.4%。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日益凸显,广受社会关注。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然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占7.4%。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日益凸显,广受社会关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慈善组织积极投身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用爱与专业驱走阴霾、治愈童“心”,让每一名儿童都健康成长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

为乡村儿童健康提供方案

乡村儿童的抑郁检出率为25.2%,焦虑检出率为25.7%。留守儿童抑郁检出率为28.5%,留守儿童过度焦虑检出率为27.7%。来自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21年联合发布的《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乡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风险较大。

立足乡村儿童心理发展水平和学校教育资源实际,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2018年启动全国首个最早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困境的慈善项目——“香江心灵成长计划”,研发出首套乡村儿童专业心理课程体系,并配套提供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共研发114课时乡村小学心理课程,受益儿童超过4万人次。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制定了“同心圆”战略模型,以研发标准化乡村心理课程为核心,致力携手相关公益机构,共同促成乡村儿童心理教育的专业发展与资源整合,推动乡村儿童心理服务地区公益生态建设,同时,打通政府、社会、企业多方资源互助合作的渠道。目前项目已服务乡村学校超过580所,赋能和链接乡土公益机构97家,受益乡村儿童达6万多名。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缺位、情感寂寞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2015年启动“童伴妈妈”项目,采取“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模式,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项目在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等10个省106个县1379个村选拔培训“童伴妈妈”,建立儿童活动场所“童伴之家”。“童伴妈妈”定期上门家访,不仅帮助留守儿童与远方的父母亲情连线、解决生活难题,还陪他们过生日、做游戏等。

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活动的开展需要一个安全、放松、舒适的场所。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发起“青少年成长关怀中心”项目,为四川省、湖南省14所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捐建“心灵港湾”——青少年健康成长关怀中心。项目组向这些学校派驻心理辅导员,开展团体辅导、个案咨询、教师培训等活动,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和教师心理辅导技能。在青少年健康关怀中心,孩子们不仅可以读书、看电影、使用电脑,还可以参加心理疏导、趣味运动会、一对一谈心等活动。2021年底,对服务儿童开展的心理测评数据显示,孩子们在人际交往、自我认知、自我表达、情绪认知等方面的能力均有提升。

社工志愿者给予专业关爱

北京市通州区儿童小硕由于先天性脑瘫导致行动不便,一直处于休学状态。心理测试结果显示,小硕存在一定的心理健康风险。这引起了北京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社工的关注。

社工们积极链接资源,为其争取到一辆轮椅。小硕终于走出家门,见识到外面精彩的世界,还交到了朋友。更令人高兴的是,去年中考,小硕成绩优异,被心仪的学校录取,可以与其他孩子一样享受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小硕走出困境,得益于北京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与北京市通州区社会福利院合作开展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项目“春晖博爱·通惠明天”。该项目发挥社工专业能力,通过提供入户家访、个案跟进、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解决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为儿童营造友善、包容的成长环境。

在促进儿童心理健康中,志愿者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爱德基金会开展的“睦邻行动”,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南省、四川省等地的偏远山区,培训多批志愿者,让其以专业知识帮助留守儿童与家人、同学、老师及友邻之间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在项目老师指导下,志愿者通过开展亲子聚餐、师生座谈会、户外活动等,激活了社区“支持网络”,增强了留守儿童的人际交往能力,让其变得更加开朗自信。

提前干预防患于未然

小伟(化名)今年15岁,刚刚转学到一所新中学。由于母亲离家出走、被新同学排挤等原因,小伟感到非常压抑与无助。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关爱心理健康”项目组织的一次心理体检中,小伟被诊断为中度抑郁症。

项目专家立即对小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并为其量身制定干预方案。在心理专家及时、精准的干预下,小伟的抑郁情绪得到明显控制。

与成年人相比,儿童心理问题更有隐蔽性。有效减少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尽早、精准干预是关键。2019年起,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关爱心理健康”项目,在山东、广西、湖南等地,对儿童青少年进行心理科普教育、心理体检及心理知识讲座,为他们提供压力疏导、情绪缓解等服务,以提高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培心计划”。该项目选取河南省平顶山市的三所中小学为首批试点学校,根据青少年群体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为有意愿的青少年学生每学期提供1—3次心理健康测评。再利用AI技术对测评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与研判,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档案。对于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进行重点跟踪干预,及时发现、干预青少年心理问题,做到未雨绸缪。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